晴時多雲

辦奧運難回本 發展中國家搶著辦 西方國家熱情消退

2014/10/07 22:54

上週挪威首都奧斯陸決定退出申請主辦2020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只剩下中國北京和哈薩克阿拉木圖(Almaty, Kazakhstan)繼續競爭。(資料照,彭博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上週挪威首都奧斯陸決定退出申請主辦2020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只剩下中國北京和哈薩克阿拉木圖(Almaty, Kazakhstan)繼續競爭。

有研究人員認為,2008年金融海嘯後,西方國家普遍不熱衷申辦奧運,因為建設奧運花費的鉅資不見得能回收,反而是發展中國家為了提高國際矚目,願意砸大錢打造體育場館,申請成為主辦國。

《CNNMoney》報導,挪威政府對是否申辦產生分歧,民調也顯示人民普遍不支持申辦奧運。儘管挪威是非常富裕的國家,但主辦奧運需要建設體育館,人民需要負擔龐大的稅負,得不到人民支持,挪威只能放棄申請成為主辦國。

美國麻省伍斯特聖十字學院(Holy Cross)經濟學教授麥德森(Victor Matheson)的研究報告指出,千禧年(2000年)以前,80%的奧運主辦國來自已開發國家,基本上發展中國家的城市,像是北京、伊斯坦堡、南非首都開普敦等,都不會主動申請。

英國牛津賽德商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s Saïd Business School)研究員斯圖瓦特(Allison Stewart)表示,西方國家經濟受到破壞後嚴重的債務膨脹,再加上人民不支持,使得西方國家不大熱衷於申請主辦奧運賽事,但這時發展中國家,卻希望透過舉辦奧運,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麥德森指出,俄羅斯花費500億美元,舉辦了索契2014冬季奧運,成為史上花費最高的一次奧運會。

不過麥德森也提到,並不是所有已開發國家都退出申辦奧運。日本已拿下2020年夏季奧運在東京舉辦的主辦權,目的是希望在歷經311震災後受創的日本,藉由奧運吸引觀光人潮,以刺激經濟。

另外,美國鹽湖城計畫申請2026年的冬季奧運主辦城,而鹽湖城也曾為2002年冬奧運主辦城市,再次申請只是希望重新使用這些舊設施,以減輕維護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