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院預算中心警告:政府財政惡化 助長通膨

2014/10/05 10:17

主計總處公布的8月CPI為2.07%,為近1年半以來新高,食物類漲幅5.5%,外食費漲4.54%,為近67個月最大漲幅。由於物價直直漲,外食族變得躊躇不前,不敢花錢。(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出歲入短絀1600億元,中央政府債務累計5兆5458億元,立法院預算中心警告,赤字預算恐有惡化通貨膨脹的隱憂。

行政院1月核定的「國家發展計畫」,設定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不超過2%,但主計總處公布的8月CPI為2.07%,為近1年半以來新高,食物類漲幅5.5%,外食費漲4.54%,為近67個月最大漲幅。若以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的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來看,8月漲幅為5.9%,通膨疑慮仍未解。

而馬政府上台後,財政赤字不斷攀升,到明年底為止,馬執政7年增加赤字達1.76兆餘元,中央政府債務累計5兆5458億元,若包括潛藏性債務17兆0529億元,各級政府債務總計達22.6億元。

世界經濟論壇(WEF)9月公布的全球競爭力評比,台灣由去年的12名退步至第14名,其中政府財政赤字、政府債務等評比項目排名為第80名與64名 ,顯示結構性赤字預算對我國主權信用評等及國家競爭力評比產生負面影響。

預算中心以經濟學者Bilin Neyapti的實證分析提出,赤字預算與通貨膨脹間存有極顯著正面關係,財政赤字導致金融機構對政府債權增加,貨幣供給量的增加,引起通貨膨脹。台北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王塗發表示,財政赤字確實是造成物價上漲的原因之一,而馬上台後,幾次的油電上漲,影響也很大。最嚴重還是政府治理無方、束手無策,放任物價漲不停。

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陳博志表示,財政赤字比帳面上看到還大,央行每年1、2000億元的盈餘繳庫,馬執政以來,央行淨值減少6000億元,拿了超過1兆的錢出來給政府用。而政府亂花錢,確實讓匯率與貨幣政策有膨脹傾向。雖然現在的赤字沒有造成CPI驟增,卻也綁住金融政策,讓未來政府應付物價上漲的能力被消耗殆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