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消費稅漲不漲 安倍陷兩難

2014/10/02 13:50

近期日本疲軟的經濟數據,對於日本二度增加消費稅再添變數。但無論首相安倍晉三最後決定增稅與否,「安倍經濟學」都將會面臨重大考驗。(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期日本疲軟的經濟數據,對於日本二度增加消費稅再添變數。但無論首相安倍晉三最後決定增稅與否,「安倍經濟學」都將會面臨重大考驗。

4月增稅效果不如預期

在今年4月,日本將消費稅從5%升至8%。安倍晉三日前表示,將會視日本經濟復甦達到一定強度,再決定是否能將稅率再升至10%,完成兩階段稅率增倍的目標。

外界普遍認為,安倍將在年底前,決定是否在明年10月調升消費稅。

雖然「安倍經濟學」啟動近21個月以來,透過貨幣寬鬆及擴大支出等手段,希望刺激日本經濟復甦,但情況顯然不如預期。日本經濟更可能因二度增加消費稅,而走入蕭條。

在安倍之前,日本上一次增加消費稅是在17年前,也對當時的日本經濟造成衝擊,更迫使當時的首相橋本龍太郎辭職下台。日本4月份增加消費稅所帶來的傷害,比預期的還要大,甚至比17年前更加嚴重。

根據日本央行(BOJ)資料顯示,目前日本製造業因仰賴日圓貶值,才維持一定表現,但服務業在缺少國內消費信心支持的情況下,需求仍然軟弱。而日本週二公佈的8月份出口數據及家庭支出,表現更令人大失所望。

此外,日本第2季GDP年減7.1%,比1997年增稅後的情況更慘。雖然外界預期日本第3季經濟成長率將會回升3.6%,將是17年來的最大漲幅,但是這只是因為前一季跌勢過慘烈。

不增稅 影響負債及財政穩定

雖然調升消費稅帶給日本經濟嚴重沖擊,但許多經濟學家及投資人都認為,延後調升消費稅,會比增稅帶來更大的危機。

目前日本負債已經超過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兩倍,是目前全世界負債最高的國家。因此,日本必須仰賴增稅來抑制負債增長。

此外,若增稅計劃延後,代表安倍政府無法同時推動經濟成長,並兼顧削減負債,將使得「安倍經濟學」在先前打下的信心基礎大打折扣。

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駐東京經濟家飯塚尚己認為,若增稅延後,日本財政穩定性將 受到質疑,日本市場將可能面臨無法預料的危機。「尤其日本因為經常帳盈餘漸少、貿易持續呈逆差,使得負債承擔能力嚴重下滑。此時,維持財政穩定就更加重要。」

同時,因為人口老化影響,要取得預算收支平衡也相當困難。雖然日本政府承諾,將透過削減負債及販賣債券來達成目標,預計在2021年前達成收支平衡,但目前看來,這個目標仍太過遙遠。

因此,目前較有可能發生的情況是,安倍將會如預期的增稅,並將伴隨著政府釋出更多的公共支出,及日本央行的貨幣寬鬆政策。

其它因素,以及選舉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也呼籲安倍應趁著目前市場風顯較小的情況下,儘快安排增稅計劃,否則未來將無法控制。

同時,作為國際貨幣基金(IMF)在7月時也表示,日本應該提高稅率,並實行更多的措施來削減負債,並日本經濟進行結構性改革。

精基礎研究所(NLI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經濟學家櫨浩一也指出,增加消費稅同時也是一個政治議題,因為日本將在明年初舉行全國地方選舉,安倍所屬的自民黨內部,也有擔心增稅將衝擊選情的聲音。「對安倍而言將是巨大的兩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