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推銷兩岸服貿 馬英九:中國台商要當證人

2014/09/25 11:37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利用接見「上海市臺協連鎖加盟工作委員會」臺商代表時,要求這些從事服務業的中國台商「扮演重要角色」,幫忙政府對國內廠商、民眾、政治人物溝通,他還要這些臺商當「證人」,外界誤會兩岸協議只對大企業有幫助,完全不是事實。(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由於國人疑慮未減,兩岸服貿協議至今卡在立法院,動彈不得,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利用接見「上海市臺協連鎖加盟工作委員會」臺商代表時,要求這些從事服務業的中國台商「扮演重要角色」,幫忙政府對國內廠商、民眾、政治人物溝通,他還要這些臺商當「證人」,外界誤會兩岸協議只對大企業有幫助,完全不是事實。

馬英九強調,臺灣市場狹小,臺商服務業到中國發展,具有同文同種等各種優勢,而且中國政府近年推動第12個5年經濟計畫,其中服務業就是重點,對岸服務業原佔GDP40%幾,希望提升10到15個百分點,這樣的機會對臺灣服務業來說,非常值得把握。

他以麥當勞在30年前來臺灣展店為例,強調臺灣的連鎖加盟業剛開始也是外商帶頭,如今麥當勞在全臺有好幾百家分店,提供2萬人就業機會,如果以30年的發展來看,來來去去也有20幾萬人,而且當時很多人擔心臺灣小吃業會被打敗,但事實上不但沒有被打敗,還使得小吃業向麥當勞取經、學習,「這是台灣過人之處,我們不怕挑戰、競爭,而且歡迎競爭,競爭結果變得更強,這是臺灣幾百年來的傳統,不但應該維持,還應該發揚。」

馬英九進一步舉在中國快速發展的象王、85度C等知名臺資連鎖業者為例,強調臺灣服務業到中國發展愈來愈重要,去年政府與中國簽訂兩岸服貿協議,至今仍在立法院,不知何時才能審查,對台灣來說很可惜,如果能夠把握這個發展機會,讓臺灣服務業運用到中國投資機會,擴大發展,就可以成就世界級產業,如果沒有中國市場,機會就會比較少,「有機會卻放過,對企業界來說,是說不過去的。」

馬英九指出,在亞太地區23個國家或地區中,有17個是以中國為第一大貿易伙伴,他強調,這是自然發展的趨勢,關鍵是臺灣如何把機會極大化、風險極小化,在過程中尋找可以生存發展的利基,這就是政府中國政策的核心。

馬英九告訴在場的中國臺商,大家已經抓到機會與趨勢,他希望這些人能與臺灣其他業者分享經驗,並強調兩岸ECFA協議包括貨品、服務業、投資保障、爭端解決機制,是一整個包裹,目前只有完成一部分,如果臺灣不走此路,將很難與其他國家競爭。

他還說,「你們在過程中,也會扮演重要角色,尤其各位從事服務業,有機會與國內不管廠商、民眾或政治人物接觸,都可以強調這對臺灣非常重要,而且各位原來在臺灣都不一定是大企業,但經過這個過程後發展愈來愈大,外面誤會以為兩岸協議只對大企業有幫助,這完全不是事實,各位是最好的證人,出來跟大家說明說明,我相信對政策推動,一定非常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