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市場看衰蘇格蘭獨立 經濟將陷痛苦十年

2014/09/16 14:38

蘇格蘭本周四(18日)即將舉行獨立公投,但市場預估,獨立後果弊大於利,一旦蘇格蘭自力更生,經濟恐陷衰退。(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蘇格蘭本周四(18日)即將舉行獨立公投,但市場預估,獨立後果弊大於利,一旦蘇格蘭自力更生,經濟恐陷衰退。

根據Capital Spreads調查顯示,多數大型基金經理人認為,若蘇格蘭一旦從英國獨立出來,經濟將逐漸黯淡,而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也提出預警,認為獨立後的蘇格蘭,恐對金融市場造成衝擊。

由於英國政府已排除與蘇格蘭成立貨幣聯盟的可能性,因此,若蘇格蘭自行設立央行、推出本國貨幣,並把匯率盯住英鎊,一旦市場預期蘇格蘭貨幣貶值,資金恐大舉出走,甚至會引發貨幣危機。

另一方面,為了將貨幣匯率釘住英鎊,面對龐大的外匯存底,蘇格蘭恐怕也無法應付,同時,蘇格蘭政府若沒有一定的財政水準,也將面臨撙節和增稅難題。

長期而言,蘇格蘭政府能否解決石油、金融業等高生產力產業走下坡的局面,仍不得而知,隨著人口老化速度加快,公共財政及健保預算也將成為沉重壓力。

至於蘇格蘭的威士忌產業,也恐怕會受衝擊,獨立後的蘇格蘭在尚未加入歐盟前,酒商出口將失去歐盟免關稅待遇,此外,日前因為英國而與其他國家達成的貿易協議,未來情況將存有變數。

因此市場預估,獨立後的蘇格蘭,將面臨重重的經濟考驗,若不幸失足,將使經濟陷入衰退,在國防上,軍力恐無法提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