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最「恐怖」石油大亨─伊斯蘭國

2014/09/13 16:04

IS每天靠販售石油,就進帳逾200萬美元,顯然是最危險的石油大亨。(資料照,路透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伊斯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IS)」今年6月開始在伊拉克北部攻城掠地,其金援模式不同於其他組織,他們靠著掠奪而來的油田,在黑市販售原油,每天進帳逾200萬美元(約新台幣6,000萬元),一舉成為最「恐怖」的石油大亨。

前美財政部恐怖主義與經濟情報官員馬修‧萊維特(Matthew Levitt)表示,IS是目前最富有的恐怖組織,他們不像其他極端團體,靠著對外募款取得資金,而是透過出售石油、勒索、走私等方式獲得資金。

由於IS財政結構不用合乎國際金融體系規範,因此他們根本不畏懼任何國際制裁,也讓各國政府傷透腦筋。

賤賣石油 賺鉅額財富

根據《彭博商業週刊》報導,由於IS勢力不斷擴張,為了支應軍備,便開始對外尋求金援,但事實上,IS向國際募得的資金少之又少,倒是利用非法手段而來的所得,才是大宗。

IS掠取無辜民眾財物,甚至將搶來的古董、名物轉手再賣,藉此賺進了大筆收入,同時也綁架眾多人質,獲取上百萬元的贖金,不過,真正讓他們致富的是石油。

目前,IS在伊拉克擁有7座油田、2座煉油廠,在敘利亞則擁有6座油田,每天光是在伊拉克出產的石油產能,就高達8萬桶,超過石油盛產國汶萊每天產能的一半。

然而這些石油部分是用在該組織的武裝車隊,一部份則是以遠低於近期國際原油的正常行情價在黑市出售,IS以每桶25~60美元賤售給伊拉克、土耳其、敘利亞或庫爾德人。

經統計,IS每天靠販售石油,就進帳逾200萬美元,顯然是最危險的石油大亨。

打擊ISIS

儘管IS勢力龐大,目前已有多國政府同意聯手打擊這個極端組織,美國國務院對外表示,美國將與10個阿拉伯國家共同行動,以對抗IS帶給週邊國家所造成的威脅。

在阻斷資金方面,美國為了防止私人捐款流入IS,已密切追蹤募款單位的資金流向,也積極追查IS的石油分銷網路,希望找出該組織的金融漏洞。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在週三(10日)也宣布,將擴大在敘利亞及伊拉克的空襲行動,希望能藉此耗盡IS資源,並削弱其資金來源、追查金融情報。

美國西點軍校反恐中心前主任費希曼(Brian Fishman)也信心喊話,儘管IS的運作模式與其他極端組織不同,但仍應持續進行打擊與追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