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史提格里茲:簽FTA要重質 勿淪「現代版鴉片戰爭」

2014/09/08 12:11

台灣近期積極與其他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對此,諾貝爾經濟學大師史提格里茲提出建議,呼籲政府勿為了加快FTA簽署,而簽下不平等的「現代版鴉片戰爭」條約。(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近期積極與其他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對此,諾貝爾經濟學大師史提格里茲(Joseph Stiglitz)7日提出建議,呼籲政府勿為了加快FTA簽署,而簽下不平等的「現代版鴉片戰爭」條約。

國發會主委管中閔6日率團參與2014年全球經濟論壇(GES),會中與多位經濟學界大師進行深度對談,其中,史提格里茲對於台灣與他國簽署FTA表示,政府簽約時應注意條約內容,避免簽下不平等的「現代版鴉片戰爭」條約,以免除損害國內產業的可能。

而管中閔也表示,條約簽署需關注利弊得失,不能為了市場開放而完全不受限,在市場開放之餘,需維護自身利益、避免造成只有少數人獲利的結果,此外,他也強調,政策需透明化、加強與大眾溝通,以減少各界疑慮。

至於台灣產業未來發展,雙方也有相同看法,史提格里茲認為,台灣應以更多服務業為導向,管中閔也指出,國內應結合服務業與製造業,將台灣的園區經驗對外輸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