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養成理財好習慣 40歲存千萬不是夢

2014/09/06 15:30

《今週刊》調查,有超過5成的青年想在40歲賺得1000萬,但只有8.3%真的達成目標。但若能提早養成9個投資理財好習慣,10年的時間,千萬目標將不是夢想。(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青年深受貧窮化所苦,要存人生第一桶金越來越難,40歲前要賺到1,000萬更是天方夜譚。《今週刊》日前調查指出,超過5成的青年想在不惑之年存得千萬,但卻只有8.3%的人真的達成目標。但若能提早養成投資理財好習慣,好好利用10年的時間,千萬目標將不再是夢想。

事實上,《今周刊》在2011年就曾委託「波仕特線上市調」進行「台灣窮青年、富青年」調查。三年後再看,發現青年未賺到第一桶金的比率,已從2011年的67.1%,下降到51.1%。世新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郭迺鋒分析,過去3年因為經濟景氣欠佳,台灣人理財觀念反而變得更加積極,第一桶金達成率也因此提升。

報導中提到的理財好習慣,包括編列年度預算書、養成每月對帳等,都是金錢管理的基本項目,只有先弄清楚自己的收入和支出,才能進一步管理。

另外,利用換季採買現省7成、兼差多存25%月薪、培養判斷合理價格的能力等。都是節流開源的好方法,除了加快速累積資產外,也能同時養成對於未來投資的眼光,學習更有效率的理財及投資方法。

貧窮世代存錢難

據《今週刊》進行的「台灣窮青年、富青年大調查」顯示,26歲至45歲台灣人,有一半以上的人希望在40歲前存到1,000萬元,但實際達成的人只有8.3%。更有51%的青年,還存不到100萬的目標,顯然青年想要賺得第一桶金,並不容易。

年輕世代重視生活品質,但在普遍低薪的情況下,許多人成為月光族,對累積財富不抱太大希望。調查指出,有82.6%的青年對於目前的財富狀況不滿意;其中但超過一半以上的人只有50萬元的投資理財部位,18%則根本沒錢投資。

投資理財好習慣

如果只靠固定薪水來賺得1000萬,依現在普遍的薪資狀況,根本就是天方夜譚,所以必須進行更有效的管理及投資。調查發現,淨資產在1,000萬以上的受訪者,超過35%認為「學習投資理財」是致富最有效的途徑,其次才是「努力工作,提高自己的薪資」,比例約為31%。顯示積極進行投資理財,才是累積財富的關鍵。

專家提供的幾個理財習慣,除了掌控每個月的開支和收入外,更重要的是找到穩定而有效的投資工具,如積極投資風險小、但收益不錯的高殖利率股票或基金,都是可以嘗試的規劃,才能離千萬目標更靠近。

這些投資理財的好習慣,若能在這段黃金10年間,提早養成、付諸行動,40歲前賺得1000萬,將不是件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