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夠黑心!消基會:縱放業者 部長、署長應下台

2014/09/06 11:45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召開記者會譴責法制系統縱放業者成幫凶,如果衛服部繼續坐視不管,部長邱文達與食藥署長葉明功都該立即下台。(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地下工廠,用餿水油製成油品,販售給食用油大廠強冠企業,強冠再製成「全統香豬油」銷售,流向各夜市、小吃攤、傳統市場,再度發生黑心油事件,消基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強烈譴責政府法制系統縱放業者,是最大幫凶,如果衛服部繼續放任,邱文達部長與食藥署長葉明功,應該要立即下台!

消基會發行人陳智義說,現行法律規定,一最不得兩罰,且以刑事法為主,大統案從18.5億行政罰緩,卻因先引用刑事罰,目前僅剩罰3,800萬,實在是不合理,應該儘快修正行政罰法26條,以最高罰則額度開罰。

張智剛說,食藥署於網站上的公告的「應辦理檢驗之食品業者、最低檢驗週期及其他相關事項」(2014/08/21),只規範水產食品業、肉類加工食品業及乳品加工食品業。(2)所有食品添加物之製造及輸入業者。(3)取得查驗登記許可之特殊營養食品業者,以上業者是否包括油品產業?

張智剛強調,油品在消費者的日常生活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幾乎所有吃的東西都會用上,如果規範不包括油品業,需要做食品成品、半成品,就都不用檢驗了嗎?去年頂新、味全出事,消基會就提出質疑與呼籲,應該將資本額達到一定規模,應納入自行檢驗項目,今年已經提出警告,如果衛服部繼續放任下去,邱文達部長與食藥署長葉明功,應該要立即下台。

消基會表示,食藥署公布使用「全統香豬油」的下游廠商計235家,其中不乏「頂新」、「味王」、「盛香珍」、「台糖」、「奇美」等知名大廠,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信心,再一次受到重擊。

而大廠「味全」更是繼大統混油事件再一次中槍,顯見目前的法制裁罰體系,出現了嚴重的漏洞,讓業者沒在怕。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也呼籲味全公司未全面檢驗、清查、改善前,消費應該拒買。

消基會今天也呼籲,政府儘速設法因應裁罰失衡現象,否則打假只是作假,陳智義舉例說,大統案在和解部分僅包括通路商和被資遣的員工,消費者部分尚未賠償,有此前例,結果屏東法院日前竟將餿水油地下工廠的被告以5萬元交保,呼籲法院幫幫忙,為消費者把關。

陳智義說大統案以一罪不兩罰、與行政、刑事罰以刑事罰優先的不合理,因此黑心業者有漏洞可鑽就沒在怕,類似像「味全」這種業者就會不斷出現,而基層公務人員的士氣也將受到嚴重的打擊,因為無論再怎麼努力地稽查,最後業者都只是皮肉傷,我們的公權力與消費者的安全,就要從根本開始腐爛了。

張智剛呼籲衛服部應該趁食管法未實施前,對於資本額達一定規模與有犯罪前例業者,強制其自主檢驗,才能有效防止此類事件再度發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