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積欠福島核廠員工6500萬津貼 東電遭控

2014/09/03 16:16

負責福島第一核電廠除役工作的4名員工,指控東京電力及負責工程的承包商,沒有給付員工該有的「危險補償津貼」,積欠超過6500萬日元。(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被法院宣判應賠償福島核災自殺居民的東京電力公司(TEPCO),近日又遭控告。負責福島第一核電廠除役工作的4名員工,指控東京電力及負責工程的承包商,沒有給付員工該有的「危險補償津貼」,積欠超過6,500萬日元(約新台幣約新台幣1850萬)。

這是第一起核電廠現職員工,控告東京電力的訴訟案。

這4名員工目前仍有2名仍在職,他們認為東京電力給予的危險補償津貼,與他們在福島第一核電廠所承擔的工作風險並不相符,如清理受汙染的廢棄物、繞廠巡邏等。

《法新社》指出,這起訴訟也揭露了核電廠除役工程,在經多次轉包後的勞工處境。過去2個月間,有近6,000名員工每天在核電廠內工作,但只有少數員工是由東京電力直接雇用。東京電力將這些因海嘯受損的核電廠,相關的廢棄物清理與除役工程,轉包給多家承包商進行。

雖然東京電力日前承諾,將給仍在核電廠工作的員工津貼補助,但基層勞工在多層轉包後,卻拿不到應有的補助。

其中一名員工向《NHK》表示,核電廠很多員工都拿不到津貼,但卻無管道可發聲。「我也許會被開除,但我希望人們能藉這個機會發聲,並且拿到應有的津貼。」

據《CNBC》報導,委任律師廣田次男表示,目前將會有另外2名員工加入提告行列,未來可能會有更多人加入。

廣田次男表示,「1年多前,總理安倍晉三向全球媒體表示:福島的情況已獲得控制。但實情不是如此,核電廠裡的工人沒有拿到危險補償津貼,許多專業技術勞工都紛紛離職,未來核電廠將可能沒有專業人員負責,附近居民的安危也令人擔心。」

目前東京電力對此沒有直接回應,表示將等法院開庭後,瞭解原告情況後再做回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