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信:「金髮經濟」飛揚 高風險資產中長期表現看好

2014/08/25 16:11

施羅德投信多元資產投資團隊莊志祥協理指出,在溫和經濟成長、溫和通貨和低利率的「金髮經濟」(goldilocks)環境下,有利穩步推高風險性資產的中長期表現。(彭博社)

﹝本報訊﹞施羅德投信多元資產投資團隊莊志祥協理指出,在溫和經濟成長、溫和通貨和低利率的「金髮經濟」(goldilocks)環境下,有利穩步推高風險性資產的中長期表現。

股票的布局策略上,由於全球景氣復甦趨勢不變,IMF亦表示經濟活動將於今年下半年增溫,明年會再加速,只是由於各國投資依舊偏低,成長動能可能較預期弱,故全球經濟現階段仍處於低速的擴張循環期,但陷入衰退的機率相對較低。莊志祥建議,持續以相對穩健的股票為主,如全球型與價值型基金。歐洲短線雖會受到歐美擴大對俄羅斯實行經濟制裁的影響,但歐洲央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且有機會再端出其他刺激方案,因此以中性的態度看待歐洲區域。新興市場方面,中國官方陸續施以定向降準策略讓市場流動性不虞匱乏,同時祭以微刺激的激勵,中國經濟似乎見到落底回溫的曙光,因此,預期經濟體質相對較佳的亞洲國家可望有落後補漲的機會,整體新興市場為下半年不可缺席的投資區域,可考慮逢低加碼。

債券的布局策略上,因受到短線金融市場不確定因素(烏克蘭事件引發的歐美與俄羅斯制裁、以巴、伊拉克等地緣衝突)增加的影響,投資人風險趨避意識上升,致使漲高的風險性資產出現回檔修正行情,故預期歐美公債殖利率將持續呈現大區間的波動,不排除有下探的機會。基於風險分散原則,建議以全方位風險分散布局之全球債劵基金與策略債劵基金為核心投資。

多元資產的布局策略上,投資風格獨特且與大多數風險性資產連動性相對較低的絕對報酬投資策略可降低市場震盪風險,並兼顧投資標的的長期成長機會,建議可於此時增持部位。房地產投資則建議以全球與亞洲為主要布局方向,適時參與房市後續發展之利基,相對促使多元資產的布局能更有效地降低整體投資組合風險。

歐洲信用資產-還有上檔空間嗎?

莊志祥表示,今年6月5日歐洲央行推出一連串措施,藉此刺激金融機構對歐洲中小企業的放款活動:重點式長期再融資操作(TLTRO)。只要是符合資格之歐元區銀行,皆可透過重點式長期再融資操作,向歐洲央行以固定利率標購融資,借款期限最長為4年。

倘若重點式長期再融資操作的成效一如預期,屆時歐洲信用市場將轉趨活絡,刺激當地中小企業表現;即便政策成效打了折扣,歐洲銀行仍可藉此更有效的運用資產負債表,對銀行而言仍是一項利多。相反的,倘若政策成效不彰,屆時信用市場也不會因此受到負面衝擊,對實體經濟的影響也不會過大;然而,歐洲銀行類股的投資評價,可能會因此受到不利的影響。

整體而言,莊志祥認為,歐洲央行此次推出的干預政策規模夠大,足以帶來中期性的效益。儘管如此,投資人對於政策成效的期待,已完全反映在資本市場。因此目前維持審慎觀察的態度;畢竟,有鑑於當前金融資產的違約風險定價水準,未來即便是絲毫不如預期的走勢,都可能造成顯著的影響。

新聞小辭典─金髮經濟(Goldilocks Economy)

「金髮經濟」一詞源於格林童話故事《金髮女孩與三隻熊》(Goldilocks and Three Bears)。故事中擁有一頭金髮的小女孩進山採蘑菇,誤闖三隻熊的家裡,看到桌上有三碗粥,太熱的她不吃、太冷的也不吃,只挑不冷不熱的吃。

後來經濟學家引用此一情節,來形容美國90年代「高成長、低通膨」的理想經濟狀態,因此「金髮經濟」指的就是不過冷(not too cold)、不過熱(not too hot),溫度適中(just right)的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