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哈利波特投資術 專家解析利弊得失

2014/08/23 13:48

《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日前在網站上發表最新短篇。(資料照,法新社)

[本報訊]《哈利波特》(Harry Potter)作者J.K.羅琳(J.K. Rowling)日前在網站上發表最新短篇,不少人猜測J.K.羅琳接下來很可能重新翻修《哈利波特》系列小說,也讓收藏家蠢蠢欲動,找尋任何能從週邊產品投資獲利的機會。

財經網站《MarketWatch》報導,從紙本小說、親筆簽名、週邊商品到股票,收藏專家及分析師也給出了他們的建議。

紙本書籍

保羅斐瑟收藏公司(Paul Fraser Collectibles)專家─丹偉德(Dan Wade)表示,若波特迷之間有所謂的「聖杯」,那必定是第一集《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Harry Potter and the Philosopher's Stone)的首刷書。

偉德指出,當年在英國首次發行的《神秘的魔法石》印量僅500本,其中300本是分給各家圖書館,非常稀少且珍貴,要找到保存完好的初版第一集其實並不容易。

專賣稀有及絕版書籍的AbeBooks.com表示,《神秘的魔法石》的首刷書,目前可賣到4-5.5萬美元(約新台幣120-165萬元)。

保羅斐瑟收藏公司指出,初版《神秘的魔法石》增幅空間相當高,估計每年上升19.3%,遠勝過其他許多經典小說,如《愛瑪》(Emma)、《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道林·格雷的畫像》(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等。

若是預算不足,偉德建議,可以找找第二、三集的首刷書──《哈利波特─消失的密室》(Harry Potter and the Chamber of Secrets)、《哈利波特─阿茲卡班的逃犯》(Harry Potter and the Prisoner of Azkaban)。這兩集的初版印量約1萬本,雖不如第一集罕見,但卻也有其珍貴性,目前這兩本書的拍賣金額也喊到數千美元。

偉德樂觀認為,首刷的哈利波特系列仍將炙手可熱,未來獲利值得期待。

親筆簽名

J.K.羅琳並不很常為書迷簽名,因此讓她的簽名變得相當稀有。創金氏世界紀錄的知名《哈利波特》產品收藏家史提夫派屈克(Steve Petrick)表示,羅琳是個很低調的人,而且從未舉行過簽書發表會,甚至也鮮少參加讀書會等類似公開宣傳活動。

保羅斐瑟收藏公司表示,目前一本有羅琳親筆簽名的書籍價格大約3,000美元(約新台幣9萬元),且自2000年來每本書價格平均漲幅,就高達16.7%。

然而,同名電影中三名主要演員丹尼爾‧雷德克里夫(Daniel Radcliffe)、艾瑪‧華森(Emma Watson)、魯伯特·葛林特(Rupert Grint),這三人的簽名商品保值潛力就比較難保證。

偉德指出,這三人簽名商品價格表現平平,因此並不會是推薦投資標的,尤其魯伯特·葛林特,他的簽名商品價格最高也只有幾百美元。

週邊商品

哈利波特周邊產品種類難以估計,從紙牌遊戲到碗盤。收集專家提醒,若想獲利,就更應該謹慎挑選。派屈克指出,若一項產品被大量生產,並不會有太高的價值。

派屈克比較看好在先前電影中出現的道具或服飾,比如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在第三集電影中穿過的大衣,拍賣價格已喊到2.5萬美元(約新台幣7.5萬元)。

股票

華爾街分析師表示,通常不會建議散戶買進媒體及娛樂公司的股票,特別是只有單一知名品牌或產品的公司。

即使J.K羅琳真正開始下筆創作,分析師表示,不管是出版社Scholastic還是經營主題樂園的Comcast集團,這些公司都有其他獲利管道來增加收益。

因此在《哈利波特》的狀況,分析師認為,新續集的小說或電影都還在未定之天,自以為搶先投資的做法,其實有點不切實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