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買蘋果產品 中國財政部認了

2014/08/08 16:59

今日中國財政部已首度證實,最新一期的政府採購清單並未納入蘋果產品。(資料照片,記者甘芝萁攝)

[本報訊]日前傳出蘋果(Apple Inc.,US-AAPL)10項產品遭中國政府封殺,今日中國財政部已首度證實,因蘋果公司並未依照相關規定提交相關證明和承諾文件,所以最新一期的政府採購清單並未納入其產品。

在本週二,《彭博社》報導,某位看過7月政府採購清單的人士指出,清單上10款蘋果產品被剔除,其中包括iPad mini、iPad、MacBook Air、MacBook Pro等平板與筆記型電腦。

《中新社》報導,中國財政部官員今日證實,因蘋果未按程序提交材料及其相關證明文件,因此財政部和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7月聯合下發第16期節能產品政府採購清單,未納入蘋果公司的10款產品。

不過,中國財政部旗下的中國政府採購新聞網引述匿名財政部官員的說法指出,從來就沒有「納入」過,又何來「剔除」之說呢?

該官員並指出平板、筆電等產品必須是「節能」產品,才得以被政府採購,這項名單約每6個月更新一次。

中國是蘋果公司的重要市場之一,據蘋果財報今年第2季大中華市場總體銷售額年增13%,是唯一一個過去4季銷量都維持成長的主要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