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格羅方德崛起 恐奪去台積電大單

2014/08/05 13:33

半導體廠格羅方德快速崛起,分析師預估,該公司總產能恐怕已超過台積電的一半,甚至有機會搶下台積電大客戶的訂單。(路透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半導體廠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快速崛起,分析師預估,該公司總產能恐怕已超過台積電(2330)的一半,甚至有機會進一步搶下台積電大客戶的訂單。

根據《巴倫週刊》報導,BlueFin Research Partners分析師指出,由於格羅方德在德國的廠區快速崛起,帶動公司整體產能提升,目前總產能已超過台積電的1/2,加上格羅方尋求大客戶訂單的動作頻頻,台積電的大客戶恐被奪去。

由於台積電產能短缺,聯發科(2454)、博通(Broadcom)、瑞芯(Rockchip)等大廠便紛紛向外尋求產能,讓格羅方德有機會接單,日前,格羅方德已成功搶下台積電手中超微(AMD)的繪圖處理器訂單,今年更積極爭取高通(Qaulcomm)青睞,這讓分析師不禁開始擔憂,台積電訂單遭分食的態勢漸趨明顯。

此外,格羅方德為同時滿足28奈米、20奈米、14奈米等製程技術需求,目前正努力提升紐約廠區產能,搶單動作來勢洶洶。

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師更指出,蘋果(Apple Inc.)因14/16奈米製程更有效率、更省電,加上三星、格羅方德積極搶單爆發價格戰,讓蘋果明年下半年處理器轉用14/16奈米製程的機率大大提高,而這也再次顯現,在市場競爭激烈下,台積電訂單恐被三星、格羅方德等對手分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