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理財》高齡化趨勢增退休風險 應提高薪資提繳率

2014/08/02 16:04

隨著醫療技術進步,國人平均壽命延長,但資產管理業者指出,民眾對於退休準備認知不足,使未來面臨「少子化」、「老年化」和「長期照護人數的增加」三大風險。(情境照片)

﹝本報訊﹞隨著醫療技術進步,國人平均壽命延長,但資產管理業者指出,民眾對於退休準備認知不足,使未來面臨「少子化」、「老年化」和「長期照護人數的增加」三大風險。

根據行政院年金制度改革網的數據統計,預估在民國105年,要撫養的老年人口將正式超過幼兒人口;而民國115年之後,撫養比將來到47.8,也就是幾乎每2個工作人口,就要撫養1個老人或小孩。

撫養比超過一定門檻,代表未來的個人財務和生涯規畫都會受到影響,甚至衝擊國家財政預算分配。

中華民國退休金協會理事長李瑞珠表示,台灣人對於未來的退休規畫,普遍忽略長壽風險,因此造成退休金準備不足的現象。

國人自提退休金比例過少,主因為薪資的不足,但要改善未來的退休生活,從退休金理財自提比例增加著手,是一解決方案;除了自己存退休金,上班族也應善用政府的退休金提撥制度,替未來成功累積退休資金。

施羅德投資建議,至少要有薪資15%提繳率,才能確保老年後維持相當生活水準;且年輕時盡可能透過成長型資產,來累積退休資金,愈接近退休年齡時,則要降低風險,因此,要重視實質報酬率並透過下檔風險管理來減少虧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