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涉壟斷 高通罰款恐創天價

2014/07/31 13:21

美國通訊晶片大廠高通在中國涉嫌壟斷,罰金恐高達新台幣344億元。(資料照片,路透社)

[本報訊]高通(Qualcomm,QCOM-US)是繼微軟(Microsoft Corporation,MSFT-US)之後,又一美國企業因在中國涉嫌壟斷,而遭中國國家發改委調查,一旦被認定壟斷,高通將面臨最高人民幣70億元(新台幣約344億元)的罰款,恐創中國「反壟斷法」實施以來最高罰款紀錄。

《人民網》報導,中國反壟斷法專家、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法研究室主任王曉曄表示,高通晶片價格與專利授權費過高,很可能是被中國當局調查的導火線。據高通年報顯示,2013年晶片和授權費收入約243億美元(新台幣約7198億元),其中120億美元(新台幣約3554億元)來自中國。

依中國「反壟斷法」第46條和第47條規定,對達成並實施壟斷協議及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經營者,由反壟斷執法機構責令停止違法行為,沒收違法所得,並處上一年度銷售額1%以上、10%以下罰款。依此法條推算,一旦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認定高通涉嫌在中國壟斷,高通可能被罰人民幣7億元(新台幣約34.4億元)至70億元(新台幣約344億元)左右。

此外報導也指出,高通的收費標準「非常高,也非常不合理」,在WCDMA(寬頻分碼多工)產品上,高通收取中國各終端廠商全部收入5%的授權費,LTE(長期演進技術)產品的授權費率則是4%。為此,今年2月,由中國40多家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和晶片企業等組成了「手機中國聯盟」,並向中國國家發改委提交高通涉嫌壟斷的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