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桑默斯:聯準會面臨暴風雨前的寧靜

2014/05/16 15:49

美國前財政部長,著名經濟學家桑莫斯。(擷取自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Larry Summers)日前在拉斯維加斯舉行的年度工業會談SALT中表示,低利率政策是美國經濟不穩定的因素,可能造成股市泡沫化,這也是他鍾情於為美國政府工作,而非為聯準會策劃刺激經濟措施的原因。

根據《CNNMoney》報導,他認為聯準會致力抽高資產價格,其實對一般人來說並不公平,可能造成收入不均衡的現象,結果幫助了擁有眾多股票的有錢人,而非美國其他較不富有的一般人。

桑默斯日前稱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Thomas Piketty)所寫談論貧富不均一書為「重大的貢獻」,但他認為皮凱提的解決的方法─向富人課更多稅─有施行上的困難。

桑默斯在去年與葉倫競爭聯準會主席,後由葉倫勝出,接著聯準會開始削減量化寬鬆政策,並且可能提高長期利率。但是桑默斯的擔憂可能就在聯準會決定提高短期利率時發生。

與桑默斯在這場會談中同台的作家兼經濟學家塔雷伯(Nassim Taleb)表示,他憂心利率提高可能會導致下一波金融危機,桑默斯反駁,他指出銀行狀況已比金融危機時要好上許多,過往倒閉或營運不濟的金融機構如今資金較充裕,但會不會持續保持資金流通才是個問題。

此外,塔雷伯認為金融系統自經濟危機以來並未真正恢復,金融機構會需要更多救助,桑默斯主張相關企業將會受到政府更多資金援助與監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