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2大國銀 切斷俄企交易

2022/03/01 05:30

彭博報導,至少兩家中國國有銀行已限制俄國大宗商品的貿易融資。圖為中國黑龍江省的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美聯社)

北京只是口水相挺?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知情人士昨透露,因擔心西方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制裁,中國銀行新加坡分行已停止涉及俄國石油公司與俄企的融資交易;彭博報導,至少兩家中國最大的國有銀行已限制有關俄國大宗商品的貿易融資,凸顯在面臨西方制裁下,中國要維持與其最重要戰略夥伴經濟關係的承諾,可能力不從心。

中國銀行、中國工商銀行限制俄企融資

報導說,中國工商銀行海外部門已停止簽發採購俄國大宗商品美元計價信用狀。中國銀行也在風險評估後,限制對俄國大宗商品融資;消息人士說,該銀行尚未收到中國監管機關對俄國有關的明確指引。

彭博指出,相關限制凸顯中國最大金融機構與國家主席習近平都面臨兩難問題,儘管俄國是中國重要的能源供應國,且在與美國的地緣政治爭議中,兩國總是立場一致,但相較於採購中國許多出口產品、且控制其進入美元計價國際金融系統的西方,俄國的經濟影響力相形見絀。

中國四大銀行在先前均遵守美國對伊朗、北韓,甚至香港高級官員的制裁規範,因為他們需要進入美元結算系統;霍金路偉(Hogan Lovells)駐香港外國法律顧問柯特澤瓦說,「中國金融機構對遵守制裁十分嚴肅,他們不希望自己遭到制裁,他們不能失去進行美元交易,因此無論地緣政治的衝擊將如何,他們都必須嚴肅看待制裁」。

路透報導,俄國石油買主現在苦於無法從西方國家銀行開立信用狀,或找到願意運輸俄國石油的船隻;知情人士說,中國國有煤炭進口商已無法從新加坡銀行取得俄羅斯煤炭的信用額度。

除了中國金融機構對俄國愛莫能助外,中國央視還曝光說,俄國透過加密貨幣形式儲存黑錢(Dark Money),總金額達一兆美元。中媒此舉無異是在俄國背後插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