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俄入侵烏克蘭》經濟天秤傾向歐美 中國裡外不是人

2022/03/01 05:30

烏俄交戰 中國往哪站?(製表:財經群組 圖:美聯社)

〔記者高嘉和/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中國政府也只能在公開聲明中敦促各方緩和烏克蘭的緊張局勢。BBC、德國之聲等外媒都提出質疑,「在許多方面,烏克蘭危機給中國帶來了重大挑戰」;另從中國與歐美、俄羅斯的經貿往來關係來看,中國與歐美國家經濟連結數倍於俄羅斯,中國既不想讓外界認為自己在支持俄國入侵,但又希望加強與俄國的軍事和戰略關係,最終恐落得裡外不是人。

歐中、美中經貿連結是俄中的數倍 讓北京猶豫公開挺俄

二月四日北京冬奧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廷宣布兩國建立新的戰略夥伴關係,簽署文件形容雙方關係超越冷戰時期的軍事政治同盟模式,兩國友好沒止境、合作沒禁區,雙方在石油及天然氣領域的合作計畫就超過一一七○億美元;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隨後暗示,這個新的「無限」協議,是中國可利用其對俄羅斯的影響力令普廷改變主意的機會。

單從油氣數字來看,二○二○年中國自俄進口原油占進口總量的十五.四%、天然氣占七.六%,俄已居中進口石油第二大來源國;但就算俄國未來每年可向中輸出一一○億立方米天然氣、甚至倍增,相比俄國每年向歐洲輸出一八五○億立方米天然氣,「中國能幫俄國閃躲制裁的能力還是有限」。

再從三方經貿關係來看,二○二一年中俄貿易額近一四七○億美元,雖創下歷史新高,但相較同年中國與歐盟貿易額高達八二八一億美元、年增二十七.五%,歐盟是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第一大是東南亞國家聯盟,簡稱東盟);就算美中不和,去年中國自美進口一七九五億美元、對美出口五七六一億美元,中國對美貿易順差高達三九六五億美元,相較去年中國對俄貿易逆差一一八億美元,中國敢挺俄棄歐美嗎?

另從烏中關係來看,二○二○年雙方簽署了加強融資及基礎建設協議,烏克蘭也是中國「一帶一路」的指標國家。在二○一九年,中國已超越俄國成為烏克蘭最大貿易夥伴,去年雙方貿易總額達到一九○億美元,較二○一三年成長近八成,且從烏克蘭投資更獲得大量軍工技術;對中國而言,烏克蘭具備相當的戰略價值,除了地理位置,烏克蘭還與歐盟簽有自由貿易協定。

華爾街日報:北京一開始就誤判烏俄情勢

這也難怪華爾街日報等外媒質疑,面對美國及歐盟之前不斷警告俄國即將入侵烏克蘭,中國外交決策圈卻置之不理,反指責美國誇大俄國威脅,且中國駐烏大使館沒有在開戰前撤僑,都說明了中國對烏俄情勢一開始就誤判,如今恐陷入裡外不是人的窘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