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財經週報-財經焦點〉危老條例上路加持 拆除住宅數創高

2020/05/18 05:30

全國與六都核定住宅拆除執照宅數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2018年全國住宅拆除宅數近4000宅,是有統計以來的21年新高,相較2017年拆除宅數更多出約4成。圖為新北市新莊區光明段危老建物拆除。(記者陳心瑜翻攝)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最新統計,2018年全國住宅拆除宅數近4000宅,超過A7合宜住宅當年的可售戶數,更是有統計以來的21年新高,相較2017年拆除宅數更多出約4成,其中以台北市最用力拆,一年拆掉逾1600戶,占全國比重逾4成,也是有統計以來拆除住宅宅數第二高,僅次於2010年。

2018年全國拆除3961宅

房地產業者分析,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危老條例)是2017年5月10日上路,直到2018年下半年各地方政府放寬容積率與建蔽率等限制後,申請件數才開始增加,推測應是拆除宅數增加主因之一,且該年度都更核定件數罕見破百件,也是推升拆除宅數增加的原因。

北市拆除數占比近42%

根據統計,2018年全國住宅拆除宅數為3961宅,是統計以來新高,相當於拆除近24座「帝寶」社區的戶數,該年度台北市拆除宅數為1652宅,占全國拆除宅數比重近42%,對比該年度其餘五都合計拆除1695宅,可說是一都抵五都;該年度北市拆除住宅宅數也僅次於2010年的1744宅,是統計以來次高,六都合計拆除3347宅,占全國比重近85%。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危老重建受到時程獎勵即將落日的激勵,案件數噴發,加上重建計畫核准後,限180日內申請建造執照,得延期一次,等於業主只要啟動危老重建計畫,一年內就有機會拆屋,雙管齊下的量、速俱進,快速帶動城市風貌新陳代謝,一改過去都更曠日廢時問題。

他分析,除了制度面鼓勵,市場面的支持也很重要;房市走穩,商用需求多樣性增加,創造更多開發的可行性,市場不再只看住宅市場,也促進馥敦飯店、全錄大樓等知名商用大樓加速拆除、重建。

清華大學科管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認為,危老案普遍存在基地面積小、戶數少等問題,都更才是老屋重建的正道,甚至能進一步規劃全新街廓;住宅拆除數變多主要是危老案給的蘿蔔多,但卻始終沒有看到政府提出有關棒子的政策;且危老因要求百分百同意,多數都是私人且地主單純的老建物才有機會,獎勵分配上是否符合社會公平將是另一思考的方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