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清朝存在的龍雲寺核准危老 締造全國人瑞級個案紀錄

2021/06/18 16:05

去年5月時,清朝便存在的逾百年寺廟龍雲寺核准危老重建,堪稱當前最老的人瑞級危老案。(翻攝自Google地圖)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連寺廟也趕搭危老重建熱潮,根據台北市建管處最新發布危老核准案中,不乏老飯店、商辦、市場、戲院等,去年5月更有清朝便存在的逾百年寺廟龍雲寺核准危老重建,堪稱當前最老的人瑞級危老案。

該寺廟坐落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三段18巷、台北橋旁,是1887年建立,至今屋齡長達134年,換句話說,該寺廟清朝便已存在,該廟基地面積約158.81坪,在去年5月19日核准,取得容積獎勵額度約28%,廟方也在臉書上公開向信眾募捐首期工程款,並在4月中旬進行開工儀式。

根據北市建管處最新資訊,危老條例上路逾4年,台北市累積已核准件數達488件,預計今年有機會突破500件,今年5月11日該條例的時程獎勵再遞減2%,僅剩6%額度,因此,在時程獎勵遞減前,台北市掀起一波危老案搶先申請潮,光是3月至5月11日便有105件申請案。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危老在高房價與高地價的區域推動得如火如荼,尤其是所有權越單純,且土地面積越大的產品越為受惠,目前北市中已經有許多老舊建築參與改建,包括這一年多來受疫情重創的飯店業,從規模較大的上市飯店業到一般規模的飯店業者,都申請危老改建,另外還有許多老商辦大樓、甚至是戲院、市場、地上權、寺廟等,都順利核准危老改建計畫。

飯店、戲院、商辦等都積極申請危老

根據北市建管處的資料顯示,目前申請核准危老改建通過的有488件,飯店大樓改建的有國賓大飯店、神旺大飯店、昰美飯店、宣美飯店、六福客棧、台北馥敦飯店,舊辦公大樓則有上海商業儲蓄銀行、蘇黎世大樓與中山區數筆壽險大樓危老改建案,另外較著名的危老改建還有信義行政中心地上權、電影院的日新戲院、南門市場,甚至還有大同區的龍雲寺,都參與了這幾年的北市危老改建計畫。

統計至今年5月底,北市已受理申請重建計畫704件,申請量、核准量及核准率都高居全國之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