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照顧聽損人士需求 台灣口罩國家隊催生透明口罩

2020/08/16 11:50

口罩國家隊催生透明口罩,圖為樣品之一。(紡織所創意總監黃博雄提供)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佩戴著口罩是防疫基本措施,但依賴唇語溝通的聽損人士,生活卻因此受影響,國內工業局、紡織所與台灣防疫國家隊模範生康匠、權和機械,催生透明口罩,和致力聽障服務的蒲公英聽語協會合作,照顧弱勢朋友的需求。

紡織所創意總監黃博雄表示,目前市面上有的透明面罩,是食品服務業所使用的防護透明片,僅能避免口沫噴濺,沒有過濾效果,蒲公英聽語協會理事長謝莉芳,遠從義大利購得透明口罩,高達7美元(約合新台幣200元),還沒有防疫效果,因此找上主掌台灣口罩統籌工作的經濟工業局民生化工組副組長王麗珠,希望在台灣找到透明口罩,紡織所高度重視這件事。

黃博雄說,透明口罩的研發重點在不織布與透明防霧膜的接合處,也要能防病毒入侵,而且透明口罩用的機器也不一樣,預計要耗費千萬研發費用,可能申請部分政府補助,令人感動的是,就算還沒有政府預算進駐、最後也不一定可以獲得補助,這些企業還是願意先做再說。

康匠總經理陳勇志表示,一般平面式口罩每分鐘量產一百片,但透明口罩的組成是不織布加上透明防霧膜,製造機器要重新設計,初期可能是部分人工半協作自動製造。

陳勇志指出,為了讓透明口罩配戴者呼吸舒適,口罩設計內外壓差是目前醫用口罩的三分之一、透氣度是三倍,防霧膜要特別透氣不要反光,才不會影響溝通。目前手工打樣出約5款,希望量產後價格能夠壓低到每片10元、甚至8元。

陳勇志說,以台灣的高科技能量和一群志同道合的熱心人士,眾志成城,有信心可以研發成功,7月起為透明口罩聚在一起開了多次會議,聽障人士、小朋友也列席參與,希望能做出有效防疫、溝通順暢的透明口罩,希望年底可以上市,服務社會上弱勢的一群。

黃博雄說,紡織所透明口罩除了聽損人士可以戴,未來服務業也能使用。讓消費者看得到服務人員的表情,畢竟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口罩國家隊出於善心的研發,其實也是超前部署,蘊含商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