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顏慶章:振興經濟刺激消費 政府該這麼做

2020/03/20 09:20

前財政部長顏慶章認為,政府應鼓勵國民在國內觀光消費,並建議四月起,飯店餐飲消費可抵減綜所稅。(記者林浥樺攝)

(顏慶章曾任財政部長、我駐WTO大使,現任東吳大學嚴家淦基金會法學講座教授)

衛福部控制台灣疫情,就算這幾天有境外移入案例,看起來增加一些確診人數,整體來講,全世界都高度給台灣肯定,既然如此,那我們應該根據衛福部表現,然後強化其他相關我們該去注意關心的事情。

對企業的紓困,我認為我們現在做法,應該不是說等到一些企業,變得沒有還本付息能力的時候再來紓困,而是要防止我們企業邁入到無法還本付息的困境。對台灣來講,我們基本上都是屬於中小企業,甚至一些家庭式的,這是社會中下底層的民眾所佔的比重越高,對消費未來的信心影響力是越大。

政府應鼓勵國民在國內觀光消費

我個人感覺,我們不是民間沒有消費能力,而是我們民間消費意願受到政府控制疫情,呈現出現自我節制,多居家不出去,盡量不要外食,甚至包括國內旅遊,朋友之間的相聚,都盡量避免的情形之下,毫無疑問的,這個市場裡面的服務跟貨品的供給,根本找不到需求者,沒有需求者,店當然就沒有辦法經營下去。只有外送業務相對興隆,UBER司機和我說,現在UBER生意不見得好,但UBER EATS生意好得不得了,因為大家都沒有到店內用餐,而是透過外送業者送餐。

我覺得在這情形之下,消費者會呈現不敢到外面去消費,不是沒錢、是對未來景氣沒信心,政府要扭轉的是說,要提出一個方案,讓大家覺得說,我們武漢肺炎的控制狀況是世界很受肯定,我們信賴衛福部所做的一切努力,也支持衛福部能夠進一步控制,政府應該鼓勵消費者合理的到餐廳、旅館,我們國內的景點去做旅遊、去做消費等等。

這個做法在國際上有沒有呢?有的,最明顯的是在1997、1998亞洲金融風暴時,南韓狀況很慘,因此下猛藥。因為南韓信用卡普及率很高,當時南韓政府規定,只要刷卡產生的金額,10%在次年度可抵減所得稅,所得稅的的扣抵是極大的誘因,因此產生相當快速消費行為的提振。

建議四月起 飯店餐飲消費可抵減綜所稅

日本考慮把消費稅取消,原因是什麼?就是要增進消費者消費能力,台灣是不需要,因日本消費稅高達10%,台灣是5%,是很低的水準,台灣用不著在這部分去處理,但有一點可以考慮的就是利用所得稅的方式,我認為可以很快,在3月底前,甚至在1個禮拜內,就可以把所得稅法做一個修正。

我建議從4月1日開始到今年年底,你在那個時間範圍內的消費總金額,包括飯店、餐飲等有統一發票、收據之類的單據,照顧到夜市等這些更低階層的飲食提供者,加總起來金額在一定範圍內,譬如說給你20%個人所得稅扣除額。 

現在比較重要是,我認為我們台灣個人他消費能力並沒有減損,消費信心也沒有受到影響,只是他被箝住在武漢肺炎情境之下,好像出去就被感染,大家在這種情形下,就盡量不出去,所以會使得中低所得者業者,會因為這樣變窮,並不是鼓勵大家要去享受高檔服務,所以要有遞減概念,做為綜合課稅扣除百分比,有遞減概念,那這種情形下,個人會藉由政府激勵機制,就敢去消費、走出去。

這種做法呢,會比2008年金融海嘯,馬總統時期提出來的消費券還更有效 ,因為當時為了設計印製消費券,消費券變成有價證券,那個必須要有防偽功能,光是設計消費券至少也要二個月時間,政府再透過中央印製廠,花好幾百萬去印製,消費券並不能像郵票這麼簡單,對於當前疫情是緩不濟急。

(攝影整理/記者林浥樺.謝羽蓁     訪談/記者 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熱門影音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