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施義芳:買房用肉眼判斷結構 一招就搞定

2020/05/11 07:50

世曦工程公司董事長,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施義芳。(記者謝羽蓁攝)

(施義芳為世曦工程公司董事長,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

我們要買房子,能找到技師公會專業團體來鑑定是最好的,專業團隊能來鑑定這個房屋結構有什麼問題。先從外觀來鑑定,判斷是否為海砂屋、輻射鋼筋,因為海砂鹽分都會影響到結構,另外就是,這個房子當時的年限裡面,它的設計規範為何,可以叫專家看一下。

比如說,民國60幾年的規範跟現在的規範絕對不一樣,現在的規範較嚴謹,它的抗震力就比較強,台灣最主要是要抗震。在台灣鑑定後的結果,如果抗震能力足夠,就沒有問題。除了表面以外,我們可以去鑽心,把混凝土的鑽心鑽出來,也能去作掃描,鋼筋的掃描,可以看到它編排的結構等等,這都是能初步去檢測房屋結構的安全性。

技師去檢驗房屋結構因為要付費,所以有一些民眾會認為,這個付費的金額高一點,比如說檢測一間要3萬、5萬,民眾就不想花這個錢,所以就是用簡單的一個表格去做判定。比如說,海砂還好,因為海砂要付的錢比較少,其他要實地檢測結構的部分,要花的錢就比較多,羊毛出在羊身上,所以這時候民眾就比較不會做,純粹只做外觀的認定。

把球放地板 就可測試房屋有否傾斜

如果民眾要自己用肉眼判斷房屋結構有否受損,肉眼判斷最主要的是傾斜度。要測試房屋有否傾斜度很簡單,第一個,一般民眾判斷的方式,就是把球放在地上看看會不會滾動;再來就是看主要的樑柱有沒有裂縫,因為房子會不會倒,就是看它的骨架會不會倒。所以要先看梁柱,樑柱的裂縫一般以是0.3公釐(mm)為判定標準,0.3公釐裂縫的寬度,非常小,大概能來判定這個結構有沒有問題。如果樑柱裂縫大於0.3公釐,可能會有問題發生。所以一般我們技術在作鑑定,也是先從目測,目測有問題的時候,再進入看是要用儀器、還是要結構計算等等。

樑柱裂縫寬度若逾0.3公釐 恐怕有問題

民眾買中古屋考量的,價格先不談,最主要的是建築物屋齡,建築物屋齡就像人的生命一樣,人老了會過世,建築物有它的生命週期,一棟建築物從規劃、設計、施工,到建造、管理、維護等等,它有個週期,到某個年紀時候,這建築物就要報廢,一樣的情況,所以你買中古屋的情況,你買的屋齡越老,存在的危險性就越高,這是一定的。

921以後國內建築規範確實有做修改,像一些地震係數等等都有把它調高,或者是那些耐震設計都有把它調高,所以用921來做分野標準的話,在921之前蓋的房子,比較高樓層的部分,確實必須要被謹慎考量,低樓層的部分,譬如一般的公寓,因為它矮,所以倒的機率會比較低。

921前蓋的大樓 風險較高

921以前,12層樓高的那種房子,倒塌機會會比較高,在12樓以下的,要倒的機率就很低,除非特殊原因,不然就是設計很不好,不然你說越矮的房子要倒,機率很低。

921到現在也20幾年了,如果要買20幾年的房子,我建議是,房子的單價還是很高,我們如果要買比較老舊的房子,應該是要委託專業團隊,花一點錢去委託,因為我們一般民眾比較少涉獵這些專業,所以應該是說,你要買的這間房子,這間房子可能好幾百萬,甚至上千萬,所以你如果花了幾萬塊,委託專業團隊去鑑定,這樣可能會比較心安。因為你自己沒辦法鑑定。這個費用有時候是3到5萬元,如果你要再檢測結構的話,可能會超出10萬元。

(攝影.紀錄/記者林浥樺.謝羽蓁;剪輯/記者林浥樺;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熱門影音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