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韓去年GDP成長2.7% 6年來最低

2019/01/23 06:00

南韓去年國內生產毛額年增2.7%,是6年來最低。(法新社)

人均GNI估首次超過3.1萬美元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南韓央行昨公布,去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二.七%,是六年來最低,較前年的三.一%成長率進一步減弱,主要原因,是受到企業投資低迷衝擊,還有美中貿易戰下的中國需求疲弱,拖累南韓去年第四季出口季減二.二%;南韓去年人均國民所得毛額(GNI)初估首次超過三.一萬美元(九十六.一萬台幣),躋身已開發國家之列。

根據南韓央行統計,去年第四季GDP季增一%,較前兩季季增○.六%高,反映政府支出大增三.一%,有助抵銷出口減緩衝擊;南韓出口由第三季增加三.九%,第四季轉為下滑二.二%,主要是受到中國需求疲弱影響。

澳盛銀行(ANZ)經濟學家Krystal Tan表示,「南韓兩大貿易夥伴美國和中國經濟今年都預期減緩,南韓出口展望將備受挑戰」,且全球需求的不確定性增加,南韓民間投資恐跟著陷於疲弱。

在美中貿易摩擦持續下,南韓汽車等主要產業發展趨緩,包括半導體出口不如預期、設備投資成長減緩,中小企業經營面臨難關。南韓去年十二月出口意外下滑,對中國出口年減十四%,創兩年多最大降幅;失業率也來到十七年新高。

南韓去年GDP成長率符合該國央行預測、優於分析師預期,支持經濟成長最大動力來自政府支出激增五.六%(十一年最高)、出口年增四%、民間消費增加二.八%(七年最高);但營建投資下滑四%、創二○○八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跌幅,設備投資也萎縮一.七%、是九年新低,製造業成長減緩至三.六%,建築業負成長四.二%。

南韓去年GNI初估年增一.一%、到逾三.一萬美元,年增率雖為近十年來最低,已足夠讓南韓從二○○六年突破二萬美元關卡後,再次跨進已開發國家標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