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良藥還是毒藥?

2018/12/26 06:00

高雄市長韓國瑜當選後不久,就有建商高喊「高雄房價 一坪50萬都不為過」。(資料照)

高雄市長韓國瑜當選後不久,就有建商高喊「高雄房價一坪50萬都不為過」;而韓國瑜就任前夕接受媒體專訪時,更呼籲開放中資高雄買房。目前很多國家開始抵制中資炒房,即使暫不考慮政治風險與國安風險,就問問韓國瑜口中的「北漂青年」,中資把高雄房價炒高了,你們買得起嗎?難道打算以後回高雄跟中國人租房子?

韓國瑜選前大打「北漂」議題,說要幫助北漂青年返鄉就業。既然如此,韓市長想要兌現選舉支票,首要之務應是改善低薪問題及創造好的就業機會,這樣年輕人才願意返鄉就業;在低薪及就業問題未改善前,就先把高雄房價炒高,讓年輕人更買不起房,只會影響年輕人返鄉就業的意願,到時候北漂青年更回不了家。

殷鑑不遠,馬政府任內將遺贈稅由50%大降至10%,吸引資金回流,但因缺乏配套措施,大量資金流入炒房,導致高房價成為民怨之首;當時為了平息民怨,馬政府陸續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奢侈稅」、「房地合一稅制」等打房措施,才讓房市逐漸降溫,但民心早已大失。

韓國瑜與前總統馬英九一樣,選前都主打「經濟牌」,但韓國瑜提出的政策常常讓人摸不著頭緒,從選前的愛情摩天輪、太平島開採石油,到選後的賽馬、中資買房等。然而,開放中資高雄買房,對高雄是「良藥」還是「毒藥」,不能只問建商意見,還要問問高雄民眾及北漂青年,不是韓市長一句「開是一定要開」就說了算。

(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