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梯市場重新洗牌 崇友「固本」明年樂觀

2018/11/15 06:00

崇友總經理游本立與新產品永磁同步馬達。(記者羅倩宜攝)

永大可能被日廠收購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電梯廠永大(1507)可能被日廠收購,僅剩崇友(4506)是唯一本土品牌;崇友近年固守台灣,EPS逐年攀高,總經理游本立表示,儘管國內房市景氣大不如前,但從建照申請量來看,明年電梯訂單將優於今年,且在新品永磁同步馬達及物聯網監控的帶動下,樂觀期待明年營運。

國內電梯前3大品牌為永大、崇友(4506)、三菱,市占率各約20-25%。多年來三足鼎立,不過一哥永大赴中國發展虧損嚴重,EPS逐年下降;二哥崇友固守台灣,過去3年EPS從2.47元增至4.40元,今年前3季已達2.73元。第4季有機場捷運約3億元入帳,營收獲利可望成為全年高峰。

崇友也曾投入中國市場,但深受供需失衡及呆帳之苦,幾年前撤出,目前僅在上海生產部份零組件,供台灣使用。游本立說,全球電梯大廠都前進中國,導致中國電梯年產量達80-90萬台,年銷量只有50-60萬台,是紅海市場,崇友去年已全面結束中國的銷售及維修保養業務。

「還好我們及時退出,受傷不大。」游本立說,台灣市場小而美,較無呆帳問題,近幾年房市雖低迷,並沒有建設公司倒閉,環境比較穩健。

同業若被日廠併購,國內市場是否重新洗牌?崇友表示,3大廠鼎立的態勢短期不變;不過永大若被收購,來自日本母廠的奧援可能增加,基於成本考量也可能調度中國產能供台灣市場使用。崇友做為唯一本土品牌,將加強研發;「我們的優勢是研發和工程團隊都在台灣,可就近服務客戶,國外品牌不會在本地投入這麼多資源。」

崇友營收54%來自新梯銷售,40%來自維修保養,其他占6%,前3季毛利率逾3成。在新梯銷售方面,崇友旗下有3大品牌:日本東芝、崇友及堅尼西斯。後者是近年新開發的高階產品,鎖定商辦、豪宅等市場,今年前3季占總出貨台數近1成,明年比重將再提高。

推出永磁同步馬達

崇友近期也推出永磁同步馬達,較傳統電梯馬達體積小、壽命長、大幅節能。另研發3年的雲端監控系統也已完成,可即時偵測電梯故障、快速派遣人員,有助維保業務的效率提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