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上市櫃強制揭露薪資 效果有限

2018/11/15 06:00

金管會制定上市櫃公司強制揭露薪資規定,將在明年6月前上路。(彭博資料照)

為解決低薪問題,金管會制定上市櫃公司強制揭露薪資規定,立院財委會上週更修訂「證交法」納入規範,目的是給上市櫃公司一定程度壓力;不過,這項在明年6月前上路的新措施,對於解決低薪問題,實際效果仍非常有限。

根據新規定,上市櫃公司必須在「公開資訊觀測站」,揭露員工平均薪資等內容,尤其,若公司薪資與經營績效不相符,例如:「EPS比去年成長,但薪資費用衰退」,或「EPS比同業好,但員工薪資水準低於同業」等,就必須「說明原因」,簡單說,就是要公司給外界一個交代。

低薪是台灣經濟最大問題之一,更引起許多民怨不滿,而主管機關這項措施目的,無非希望企業重視薪資問題,上市櫃公司若被外界指控為低薪或無良公司之惡名,將直接影響到股價,自然有股無形壓力。

這項措施固然立意良好,坦白說,對於解決國內低薪問題卻是助益有限。

首先,揭露上市櫃員工平均薪資之後,若有薪資與同業相比過低,才需要進行「說明」,問題是每家企業規模不同、營運狀況也不一,屆時,要找個理由解釋或交代,實在太容易,畢竟,強制揭露不代表強制加薪。

其次,基於年資、職位及部門不同,公司會給予員工「個別」不同薪水,但上市櫃公司揭露數字是員工「平均」薪資;這種平均值的概念,低薪者會被高薪者拉高平均,對外揭露數字一樣可以很漂亮,但低薪問題仍無法解決。

台灣是民主自由市場國家,政府最多只能透過調高基本工資,無法直接命令或強迫公司要加薪;因此,政府必須設法擴大民間投資、促進台商回流、改善國內經濟體質,才能有效解決低薪問題。(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