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環保令 合晶上海廠被迫遷廠

2018/11/15 06:00

合晶中國上海廠被迫關閉,部分訂單將轉回台灣楊梅廠生產。(資料照)

矽晶圓首家遷廠案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矽晶圓廠合晶(6182)上海廠因位於水源保護區,中國上海市政府要求遷廠,最快預計本月底開始遷廠,訂單將轉回台灣楊梅廠與中國揚州廠生產,這是中國下達環保令,矽晶圓廠第一家遷廠案,合晶估計影響單月營收約人民幣2000萬元。

最快月底開始遷廠

市場昨傳言,中國上海市政府於去年10月通知合晶上海廠,由於矽晶圓長晶屬高污染產業,要求合晶在1年內遷廠,合晶到這個月底被迫關閉上海廠,預計損失產能需要到明年上半年才能補回,恐影響合晶單月營收約1.8億元,相當於營收將減少15%到20%。

不過,合晶指出,位於松江的上海合晶廠約20多年前向當地國營單位承購,屬老舊廠,因中國環保政策趨嚴,前幾個月市政府擴大保護區範圍,合晶廠被規劃納入保護區範圍,目前上海廠主要生產4、5吋矽晶圓,以約當5吋晶圓估算月產能約20萬片。

部分訂單轉回楊梅

合晶估計上海廠遷廠影響單月營收約人民幣2000萬元,最壞情況是約2個月營收受到影響。但也將會有上億元人民幣搬遷補助款,可作為再蓋一座6吋矽晶圓新廠的資金,目前評估地點中。合晶也還在與上海市政府洽談,希望可以爭取到明年初再進行搬遷,可無縫接軌上海廠的訂單轉回楊梅或到揚州廠生產。

合晶指出,公司已進行產能遷移的準備,不影響現有客戶及訂單。合晶規劃部分產能將回台灣楊梅廠生產,楊梅廠已增加15萬片5吋月產能,且客戶原來在楊梅廠也有生產,不須重新認證就可供貨;至於揚州正在蓋新廠中,也將會增加15萬片月產能,預計明年3-4月完成,鄭州8吋廠12月開始會有營收貢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