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6家國銀 壓力測試全過關

2018/11/14 06:00

金管會今年擴大辦理國銀壓力測試,首採兩年期壓力測試情境,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表示,這次測試情境分為輕微與嚴重兩大情境。(資料照)

金管會首採兩年期情境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年擴大辦理國銀壓力測試,首採兩年期壓力測試情境,將主要國家經濟成長率、失業率、房價下跌以及國內存放利差等放入檢視,並模擬輕微與嚴重兩種情境,36家國銀全數過關。金管會指出,這顯示國銀在全球經濟景氣及金融環境發生變動時,仍具穩健風險承擔能力及資本適足性。

模擬測試 不是真正考試

金管會上一次舉行國銀壓力測試是2016年4月,且只測一年,今年則參考主要國家辦理壓力方式,首次採用兩年期壓力測試情境,以提升嚴謹度,結果36家國銀中,「有些增資後過關」。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表示,雖然如此,「這是模擬考不是真正考試」,測試的目的是為了評估銀行在不利情境下風險承擔能力,資本往上提可以過關,就算通過測試,金管會也期望銀行業者能晴天儲糧,持續強化資本,以拓展業務,因應環境變化。至於明年是否還要繼續舉行壓力測試?則視當時經濟狀況而定。

有些國銀 增資後過關

莊琇媛表示,這次測試情境分為輕微與嚴重兩大情境,並且連測兩年,測試指標包括主要國家經濟成長率衰退、失業率上升以及房價下跌等總體壓力情境下所導致信用風險增加以及銀行持有債券、股票、外匯及商品市場波動加劇等可能增加損失的情境,另外還有存放款利差縮減與手續費收入減少等對盈餘影響,計算各銀行在這些壓力下,資本適足比率與槓桿比率變動情形。

結果在輕微情境下,本國銀行第一年平均普通股權益比、第一類資本比率、資本適足率及槓桿比率分別為10.67%、11.27%、13.61%、6.17%。第二年分別為10.90%、11.51%、13.79%及6.29%。

在嚴重情境下,如台灣第一年經濟成長率衰退2.5%、美國衰退3.6%,中國經濟成長放緩至4.7%,房價一年下跌19%,失業率飆高至6.4%情況下,第一年平均普通股權益比、第一類資本比率、資本適足率與槓桿比率分別為9.72%、10.33%、12.63%及5.65%,第二年分別為9.32%、9.93%、12.19%及5.43%,均高於法定最低標準,全數過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