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機賣不好…蘋果有B計畫 硬體供應鏈自求多福

2018/11/14 06:00

外媒指出包括中國等新興市場,對新款iPhone XR回應不熱烈,蘋果對供應鏈進行砍單。(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越來越多跡象顯示,蘋果新iPhone賣不動,對此蘋果已提出B計畫,將靠提高單價、其他軟體服務來賺錢,但許多供應商卻沒有這種計畫,全球最大中小型LCD面板商日本顯示器(JDI)、臉部辨識元件製造商Lumentum下調營收展望就是實例。

科技網站AppleInsider引述摩根大通分析師查特吉(Samik Chatterjee)的分析指出,包括中國、土耳其、俄羅斯和印度等新興市場,對新款iPhone XR的回應不夠熱烈,除了因為經濟趨緩,美元在新興市場維持強勢,使得新iPhone在新興市場價格偏高,影響消費者購買意願。

蘋果B計畫 增加服務收入

財經網站霸榮(Barron’s)引述Longbow Research分析師哈里森(Shawn Harrison)的調查指出,蘋果正在對新iPhone進行砍單,且部分供應商將生產線轉到舊iPhone;預估iPhone XR和iPhone XS Max的砍單幅度可能高達20%至30%,iPhone 8和iPhone 8 Plus的訂單增幅約20%至25%。

根據彭博報導,儘管新iPhone銷售疲軟,蘋果卻有B計畫,將靠提高單價,以及串流音樂、數位影像和數據儲存等軟體服務來賺錢,但許多供應商卻沒有這種計畫。JDI就表示,因為來自客戶的需求發生變動,將調降本年度營收預估,Lumentum也調降營運展望。

彭博分析師Woo Jin Ho表示:「供應商對iPhone銷量的依賴遠大於蘋果,這對整個供應鏈將增加風險。」

受到蘋果新iPhone銷售疲軟和砍單影響,週一蘋果股價暴跌5%,創7月13日以來最低,Lumentum的跌幅則逼近33%。週二蘋果亞洲主要供應商JDI、三星電機、樂金Innotek、瑞聲科技股價也疲弱,其中JDI大跌1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