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哈地嗆高盛 不退款滾出馬國

2018/11/14 06:00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痛批高盛,在馬國主權財富基金「一馬基金」(1MDB)貪污事件中欺騙了馬國。(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痛批,華爾街投資銀行高盛在馬國主權財富基金「一馬基金」(1MDB)貪污事件中欺騙了馬國,不排除把高盛踢出馬國;馬國財長林冠英表示,將就高盛經手1MDB數十億美元的問題交易,要求高盛退還所有交易收費。受此影響,週一高盛股價重挫七. 五%。

馬哈地接受CNBC訪問,被問及高盛是否已被馬國列為「不受歡迎人物」時表示:「我們顯然被高盛法遵人員欺騙,高盛的法遵工作做得很差;高盛做了他們不該做的錯事,我們希望看到這件案子調查結果,並對前高盛合夥人兼東南亞業務董事長萊斯納(Tim Lessner)採取行動。」

美國司法部去年十一月起訴萊斯納與另一名高盛前銀行員Roger Ng,涉嫌與馬來西亞金融家劉特佐共謀,從馬國前總理納吉布一手成立的1MDB貪污了數十億美元,並進行非法洗錢;萊斯納已認罪,Ng則進入認罪協商。納吉布今年八月遭貪污罪名起訴,但他否認犯罪。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司法部調查結果,高盛分別在二○一二、二○一三年間協助1MDB承銷三筆債券,籌資高達六十五億美元,從中獲得報酬近六億美元;林冠英表示,馬國政府正尋求高盛退還這筆報酬。

這六十五億美元中,有超過二十七億美元被轉移到由劉特佐、萊斯納等人控制的帳戶。這些帳戶中的錢被用來向政府官員行賄,包括為納吉布控制的一支基金提供資金,以及為納吉布的妻子羅斯瑪購買珠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