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導體業者重營業秘密保護 積體電路電路布局申請下滑

2018/10/21 06:00

智財局指出,半導體業者若有研發技術與成果想要保護,可透過申請專利、營業秘密、積體電路電路布局等三道機制。(彭博)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統計,積體電路電路布局申請件數前兩年皆破百件,去年下滑至五十八件。智財局指出,主要是美國某半導體業者近幾年大量申請,但去年遞案減少所致;而國內廠商的智財布局策略,多以營業秘密、專利申請保護其研發成果。

去年申請數僅58件

IC設計是半導體重要核心智慧財產權,我國制定「積體電路電路布局保護法」,保護IC設計者的電路設計圖,只要向智財局遞件申請,經審核約三個月可獲證,並享有十年的電路布局權。智財局專利三組組長林國塘說明,積體電路電路布局權不像商標權可申請展延、持續使用,十年期限到期後,保護力即失效。

智財局表示,近三年積體電路電路布局申請者,主要是某家美國半導體公司,占比超過九成,去年就是該公司申請量減少。不過,國內也僅兩家廠商共三件申請案,國內廠商在積體電路電路布局確實相對較少,但並非業者不注重智財保護,而是採取其他策略。

智財局副局長廖承威表示,業者若有研發技術與成果想要保護,可透過申請專利、營業秘密、積體電路電路布局等三道機制,沒有誰好誰壞,就像貴重物品要放家裡保險箱,還是銀行保存等,端看業者如何抉擇。

以發明專利來看,雖可獲得二十年保護,但須先公開、公告,容易遭仿冒;營業秘密因具秘密性,只要業者自我控管得宜,可避免被仿冒;因此,若做好營業秘密,就不太需要申請積體電路電路布局,申請流動的過程,對業者也是一種風險。

智財局指出,台積電、聯發科等半導體業者,即使是發明專利申請榜上常客,也相當重視營業秘密保護;台積電就透露,製程技術多以營業秘密保護。

智財局建議,產品若可被逆向工程拆解,就要申請專利,如桌椅可被拆開分解而遭抄襲;牛肉麵口味無法透過品嘗就知道正確食譜,配方就應該以營業秘密保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