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習會有望 傳G20前夕登場

2018/10/21 06:00

「南華早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初步同意下月於阿根廷召開的G20領袖峰會前一天會晤,可能為美中貿易戰降溫。(美聯社)

媒體披露 會晤是為美中貿易緊張情勢降溫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文「南華早報」報導,消息人士透露,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初步同意將於十一月廿九日G20(廿國集團)領袖峰會正式召開前一天會晤;川習會若獲證實,將是兩人近一年來首次會面,意味華府和北京都準備好為貿易緊張情勢降溫。目前美中官方都尚未公布川、習參與阿根廷G20峰會的具體行程,也未證實兩人是否會談。

美中尚未公布G20行程

一些跡象顯示美中有意避免雙邊貿易緊張情勢擴大,例如美國財政部新外匯政策報告未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習近平經濟智囊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十九日表示,「目前中美正在接觸」。G20峰會將是川、習兩人今年最後一次參與的多邊組織活動。

會面前提是北京要讓步

和川普政府關係密切的華府保守派智庫美國企研所(AEI)中國問題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表示,沒有意外發生的話,川習將會見面,美中「正試圖透過該會談來達成一個架構」;他不知道該架構範圍會有多大,但短期協議有望在幾個月內達成。

川普的中國問題智囊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日前說,川普同意與習近平會晤的主因是中方有望在貿易問題上做出一些重大讓步。

報導指出,川習可能會面消息傳出,值美中之間在一連串議題上的敵意日漸升高之際,除了貿易戰之外,還包括南海、台灣、新疆和中國情報官員涉及經濟間諜活動。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研究員何偉文表示,中美需要為兩國領導人在G20峰會期間的會面「創造條件」,最好情境是在此之前雙方避免採取任何新的懲罰性措施。

一位不具名的中國官員說,習、川十一月底會面是合適的,屆時兩人已解決其國內議程,如美國十一月六日的期中選舉、中國近幾週擬舉行的改革開放四十週年活動。

另外,WTO(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十月廿九日議程顯示,因美國三月起加徵的「鋼鋁稅」爭議而提請WTO審理的訴訟案高達十二件;WTO爭端解決的最初六十天協商期都宣告失敗,包括歐盟、中國、加拿大、墨西哥、挪威、俄羅斯、土耳其都要求WTO成立小組審理美國鋼鋁稅合法性,美國也要求WTO審理加、中、墨、歐的報復性關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