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農地工廠合法化 賴揆盼10年完成

2018/10/20 06:00

針對農地工廠合法化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在立院表示,要用十年時間,把過程合法化,不然幾年過去後,問題還是存在。(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蘇芳禾、彭琬馨、陳鈺馥、吳欣恬/台北報導〕針對農地工廠合法化問題,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昨天於立法院質詢時表示,二○二○年六月二日臨時工廠登記制度正式結束,希望未登記工廠應輔導優於強制,以保障基層勞工工作權。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說,低污染會納管輔導,朝合法經營,中、高污染工廠會遷廠轉型;行政院長賴清德回應,要用十年時間,把過程合法化,不然幾年過去後,問題還是存在。

經濟部:低污染工廠納管輔導 中、高污染工廠會遷廠轉型

林岱樺質詢指出,據經濟部去年底推估,應登記而未登記的工廠家數約有三.八萬家,未達工廠規模免辦登記的工廠家數約有兩萬家,全台約有六萬家未登記工廠;約可估算有六十萬從業人口,而平均每年的總產值更達一.二兆元。

林岱樺要求,二○○八年三月十四日至二○一六年五月二十日前,既存低污染之未登記工廠,應納入登記管理;修法施行後三年,給予業者辦理登記之時間;臨時工廠登記期限屆滿,得繳交回饋金申請展延,每次以兩年為限,最長不得超過二○三○年六月二日;地方主管機關得將補辦登記及展延期限之一部或全部,委任所屬機關或委託相關機關(構)、法人或團體辦理。

賴揆指出,農地工廠最終還是要合法化,否則十年、三年過去後,問題還是存在,政府要用十年時間,把過程合法化,就像彰化的水五金園區,彰化縣政府已經把案子提到經濟部來了。

賴清德稍晚答覆民進黨立委陳賴素美質詢時表示,這是各縣市都會碰到的問題,但若只是要求政府先納管十年,十年後問題還是存在,應該利用這十年間的過程,思考如何進行合法化程序,農地要變合法工廠,需經過都市計畫手段,業者勢必要讓渡一些權益。

政院:沒有時間表 專案協調處理

賴揆說,他已指示政務委員張景森督導專案,與各地政府、相關部會共同合作,讓農地工廠取得合法權益。他強調,這絕對不是在選前宣布要有十年緩衝期的意思。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事後澄清補充表示,農地工廠合法化沒有時間表,所謂在選前宣布要十年緩衝期是錯誤解讀。經濟部也表示,將依張景森召集農委會、內政部與環保署等相關部會專案協調的方向辦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