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動車電池加持 鎳價無懼貿易戰

2018/09/18 06:00

(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導致許多基本金屬跌價,但不鏽鋼的主要原料─鎳,跌幅相對溫和。全球許多汽車製造商都在搶鎳,以取代汽車電池的鋰、鈷等短缺或昂貴原料。根據估計,目前全球的鎳消費量只有5%用在電池,但光是今年上半年,電池產業對鎳的需求量就成長了38%。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的鎳三個月合約價最新來到每噸1萬2380美元,自6月中以來跌幅約12%;相形之下,銅、鋅等大宗金屬的跌幅都在2成左右。美中貿易戰使得全球經濟出現觀望,對大宗物資的需求也暫時停滯。但鎳受到貿易戰的影響卻相對輕微,倫敦及上海交易所的鎳庫存今年以來減少了32%以上,原因之一是電池廠在建立庫存。

業界估計,明年電池產業的用鎳量,就會緊追在不鏽鋼之後,成為全球第三大用鎳產業。

根據估計,到了2020年,鎳的全球消費量約達237萬噸;到了2030年,光是電池業對鎳的需求就會達到100萬噸。只是電池需要的鎳,等級較高,只有少數一級冶煉廠能提供,多數礦商必須投入鉅資改造冶煉設備才能加入供應行列。

這代表未來幾年鎳可能供不應求,不過短期內鎳價不太可能大漲,主要是美中貿易戰必須先行降溫,才能讓國際商品行情恢復元氣。國內不鏽鋼廠若期待鎳價帶動不鏽鋼漲價,讓獲利攀升,短期內恐怕要失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