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廢鋼看跌不跌 豐興調漲鋼筋盤價

2018/09/18 06:00

(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電爐鋼廠豐興(2015)本週調漲鋼筋價格,主要是土耳其本週加碼買進廢鋼,亞洲各國也跟進。但中國「金九銀十」行情尚未出現,熱軋及螺紋鋼(鋼筋)期貨9月以來不漲反跌。國內鋼市目前仍處盛夏淡季,第四季營運才會明顯上升。

豐興昨調漲鋼筋盤價200元至每噸約1.87萬元;原料廢鋼的國際行情看跌不跌,廢鋼採購大國土耳其,歷經日前的金融風暴,當地買家認為廢鋼谷底已至,因此反手轉買,支撐廢鋼價格。美國貨櫃廢鋼本週小漲5美元至每噸330~335美元;澳洲鐵礦砂小漲1美元至每噸69.6美元。

國內電爐業者對第四季審慎樂觀。在供給面,電爐廠即將結束夏季限電限產,10月進入全產能;需求面則有中秋過後各建築工地開工增加,另今年下半年公共工程標案也高於去年同期,因此包括豐興、東和鋼鐵(2006)的預接訂單量都增加。

東和鋼鐵7、8月營收明顯攀升,合計為76.01億元,已達Q2營收的75%以上,越南廠成營收主要動能之一。豐興第三季各產線安排檢修,出貨量稍低,但7、8月合計營收年增仍逾5成,主要歸功斥資28億元的新廠及低溫軋延製程於第二季量產,節省成本且鋼材品質更佳。法人指出,豐興第三季仍屬淡季,第四季鋼筋、型鋼及圓鋼市況都不錯,獲利可進一步提升;豐興Q2每股稅後盈餘為1.2元。

但在中國,鋼市的「金九銀十」尚未出現,9月以來,中國螺紋鋼跌幅3.6%、熱軋也跌1.5%。

國內電爐鋼廠表示,後市仍須高度審慎,雖然7、8月主要條鋼廠的業績表現不錯,但「市場觀望氣氛極濃,主要是開發中國家的金融風暴讓客戶裹足不前」,新興貨幣若劇烈波動,屬淺碟型的台灣鋼市也將受到極大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