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iPhone晶片 英特爾吃不消 轉單台積電可望成真

2018/09/18 06:00

英特爾14奈米製程的產能缺貨,新iPhone基頻晶片轉單台積電傳聞可能實現。(法新社)

14奈米製程基頻晶片 產能不足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超能網、科技新報報導,由於蘋果3款iPhone新機全部採用英特爾最新14奈米製程的XM7560 LTE基頻晶片,市場預期英特爾在14奈米製程的產能缺貨情況將雪上加霜,這也使得先前英特爾轉單外包台積電生產的傳聞更可能實現。

由於蘋果與行動晶片大廠高通的專利權官司尚未落幕,使得蘋果今年決定擺脫高通的基頻晶片,改由英特爾獨家供應,加上市場預期蘋果推出3款iPhone新機,將迎來新一波換機潮,使得英特爾14奈米製程產能缺貨的情況雪上加霜。

蘋果過去由高通獨家供應基頻晶片,每年光是專利授權費及基頻晶片的費用就高達數十億美元,因此蘋果在跟高通打專利官司之際,也在不斷去高通化以施加壓力,之前的iPhone使用高通基頻晶片的還是居多數,用英特爾的只是少數。

即使當年iPhone 7同時採用英特爾和高通的基頻晶片,蘋果不得不限制高通基頻晶片版iPhone 7的LTE速度,因為英特爾XMM7480基頻速度只有600Mbps,低於高通基頻的1Gbps。如今在專利權官司未解決的情況下,蘋果今年正式擺脫高通,改由英特爾獨家供應基頻晶片。

英特爾之前的基頻晶片是由台積電28奈米製程代工生產,如今XM7560 LTE基頻晶片將由自家的晶圓代工廠以14奈米製程來生產,這是英特爾首度自行生產基頻晶片,並強調14奈米製程技術將使晶片的功耗更低。

但最近英特爾面臨14奈米製程產能不足的情況,且iPhone對基頻晶片的需求非常大,根據先前分析師的預測,今年底iPhone新機出貨量在8000~9000萬支之間,將使英特爾14奈米產能雪上加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