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吳中書:美對中制裁 時鬆時緊

2018/09/18 06:00

傳美國對中國新一波2000億美元關稅戰稅率從25%降到10%。(美聯社)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根據外電報導,傳出美國對中國新一波兩千億美元(約六兆台幣)關稅戰稅率從二十五%降到十%。甫卸任中經院院長、昨接掌金融研訓院董事長的吳中書分析,未來美國對中國實施貿易制裁壓力一定還會持續,只是有時鬆有時緊,川普政府會隨著情勢變化來應對;若稅率降到十%,對人民幣貶值的影響及對中國製造出口的衝擊,當然較二十五%關稅來得輕微。

吳中書指出,川普政府施政策略其實與民調有一點關聯性,最近他的民調有一點下滑,加上部分受到影響的美國產業反彈聲浪漸大,川普在評估後,當然有可能將稅率從二十五%調降至十%,雖然這對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的制裁壓力會較輕微,但同樣也可減輕美國內部壓力。

吳中書分析,川普是位懂得視情勢變化來應對的商人總統,沒有固定一定要怎麼做,且他對市場反應又非常敏感,不排除之後可能又祭出另一套做法。

吳中書研判,現在不管是美國政府或國會,都支持對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施壓,美中貿易戰短期內不會結束,過程中會時鬆時緊,關稅稅率降為十%,這當然比較鬆,若中國不願具體承諾改善不公平貿易行為,川普的做法又會開始變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