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揚言斷料 恐自傷更重

2018/09/18 06:00

中國擬對美國祭出「禁售令」,可能會對蘋果供應鏈造成短期陣痛,但中國恐得面臨大量失業的長期嚴酷挑戰。(美聯社資料照)

中國供應鏈負責「組裝」易被取代

反面臨大量失業考驗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針對美國即將啟動新一波兩千億美元中國商品課徵關稅,傳出中國擬祭出「禁售令」,限制中國材料、設備等供應鏈的重要組成部分出售至美國。學者分析,這是「很特別」的想法,以蘋果的iPhone為例,關鍵零組件不是台廠、就是由日廠或韓廠供應,中國只是取代性最高的組裝,恐怕自傷得更重;長期來看,台灣可能因此受惠,成為美國的「移轉據點」。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這想法很「特別」;他指出,一般「禁售令」都是用在稀土、石油等稀有物品上,但iPhone是美商蘋果下單生產,關鍵零組件則由大立光、台積電等台廠生產,中國負責的反而是取代性最高的組裝工作。

若中國真祭出禁售令,孫明德認為,「可能會對蘋果供應鏈造成短期陣痛」,但長期而言,蘋果只要將組裝廠轉移至台灣、美國等地,就能解決相關問題,但中國恐得面臨大量失業的嚴酷挑戰;屆時台灣可能因此受惠,成為美國出口的「移轉據點」。

台受惠成移轉據點 需解五缺

不過,孫明德強調,若未來蘋果將相關組裝工作移往台灣,既有的「五缺」問題將是台灣面臨的最大考驗,「這也是台灣產業一直以來面對的問題」。

此外,川普政府這次傳將稅率從二十五%降至十%。孫明德指出,這是為了降低關稅對美國國內消費者的衝擊;這一波兩千億美元商品多屬於民生用品,目前中國紡織品出口約占全球三十五%,辦公、通訊用品市占率也超過三十%,若加徵二十五%關稅,將推高美國物價指數,屆時將迫使聯準會加快升息腳步。

台綜院院長吳再益則認為,美中貿易戰將加速各大企業全球布局腳步,若打持久戰,除了兩敗俱傷,台灣也將受到衝擊;他解釋,目前台灣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大多仰賴國際貿易,若貿易戰持續升溫並擴大範圍,也會對台灣造成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