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正中靶心》中國高科技成長減速

2018/09/17 06:00

美國對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已對中國八月工業生產造成衝擊,尤其是中國工業機器人及積體電路(IC)等高科技產品產量年增幅,從雙位數字降到個位數字。(美聯社)

中國8月工業機器人、IC產量年增幅降到個位數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美國對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已對中國八月工業生產造成衝擊,尤其是中國工業機器人及積體電路(IC)等高科技產品產量年增幅,從雙位數字降到個位數字。工業機器人和半導體產業被納入「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是獲中國政府支持的十大產業項目。

重擊中國製造2025計畫

報導指出,截至五月前,中國工業機器人產量年增率都超過三十%,但自美國六月開始對中國三四○億美元進口產品加徵二十五%關稅後,年增率就降到個位數,七月僅六.三%、八月為九%。

八月美國再對包括IC等中國一六○億美元產品加徵二十五%關稅,中國八月IC生產年增率剩五.八%,僅七月的一半;另中國七月汽車生產開始出現萎縮,較去年同月減少○.七%,八月萎縮幅度擴大到四.四%。

美中互對彼此產品加徵關稅,已讓中國擔憂冬季時出口將大幅減緩,製造部門尤其感到憂心。中國製造業重鎮廣東省六月製造業出口訂單首度跌破代表景氣榮枯的五十關卡,是兩年半來首見,八月僅四十九.七,為連續第三個月低於五十。

中共中央委員會七月決定透過財政支出來擴大內需,將加速推出基礎建設計畫,希望能提振經濟。例如,中國政府八月核准改善蘇州地鐵的計畫,蘇州鄰近上海,是很多出口商的總部所在地,招標工作最快在下個月開始,並將在一年內動工。

在中國地方政府準備加速推出基建計畫之際,地方政府八月發行、用以資助基建計畫的債券金額年增三倍;今年一至八月,中國基建投資增幅放緩至四.二%,但為了維持經濟成長,中國將重蹈透過基建來拉抬成長的「老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