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中國6兆商品關稅戰 川普最快今拍板

2018/09/17 06:00

路透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最快週一就會宣布對中國2000億美元進口產品加徵約10%關稅清單,施壓中國降低貿易逆差及取消高科技產業補貼等政策。(美聯社)

預估稅率10% 低於先前提出的25%版本

〔編譯盧永山、記者高嘉和/綜合報導〕路透引述美國資深政府官員透露,川普總統最快週一就會宣布對中國二千億美元(約六兆台幣)進口產品加徵約十%關稅清單,包括網路科技產品、印刷電路板、中國製消費品等;但課稅幅度低於川普政府先前考慮的二十五%。

美國列出的課稅清單將包括網路科技產品及其他電子產品、印刷電路板,以及中國海產、家具、照明產品、輪胎、化學產品、塑膠產品、腳踏車、嬰兒汽車座椅等消費品;目前並不清楚,這份於七月中旬公布的清單,是否有些品項會被免除關稅。

白宮發言人華特斯上週五表示,川普已表明「美國政府將繼續採取行動解決中國不公平的貿易作為,我們鼓勵中國解決美國所提出的這些長期疑慮」;川普一邊指示官員繼續推動對中國的關稅政策,另一邊卻同意財長努勤試圖恢復與中國貿易談判。

美國企業界指出,川普政府在聆聽外界的意見後,可能調降預計課稅幅度,希望企業不要為了轉嫁成本而立即提高消費品價格;但對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課稅,可能使本月稍後舉行的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複雜化。

川普先前要求中國降低對中國三七五○億美元貿易順差,並終止竊取美國智財權及對高科技產業補貼等政策。川普已對中國五百億美元進口產品加徵二十五%關稅;本月初還警告,可能進一步對中國二六七○億美元產品課稅。若美國全面實施這些關稅,中國將有五一七○億美元產品遭美國課稅,超越去年中國對美國出口金額五○五○億美元。

經濟部表示,在美國七月中公布二千億美元課稅清單後,就邀集電子、機械、車輛、自行車、石化、鋼鐵、紡織、工具機、手工具、塑膠、螺絲螺帽等可能影響產業研商,業界多反映清單尚未真正對我國產業造成影響,但擔心中國產品失去輸美優勢後,可能繞道銷台或在海外競爭,影響台灣產品銷路;經濟部已成立專案小組即時因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