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再給北京機會」美中將重啟貿易談判

2018/09/14 06:00

白宮貿易顧問庫德洛(彭博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白宮貿易顧問庫德洛週三證實,美國財長努勤已向中國高層發出會談邀請函,但不願提供細節;傳努勤本週已向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代表團發出邀請。華府官員表示,已感受到中國官員受關稅威脅下的脆弱性和彈性,願給北京一次嘗試避免美國對其二千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的機會。

白宮貿易顧問:美財長已函邀中方 雙方溝通「往上升了一階」

中國商務部和外交部週四證實,中方已收到美國華府重啟經貿協商的邀請,對此表示歡迎;美中雙方談判團隊「近來一直在溝通」談判細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說,從八月間兩國副部長級代表磋商後,美中經貿談判團隊一直保持各種形式的溝通,就各自關注的問題進行交流。

庫德洛表示,華府「接獲一些討論和資訊,中國政府高層希望尋求談判」,因此,率領美國代表和中國談判的努勤看來已發出邀請;華府多數人認為談判比不談好,中國政府看來願意談,華府和北京的溝通已「往上升了一階」。上月在華府的美中第四輪中階官員談判沒有任何顯著進展。

川普政府正在準備對價值二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課稅涵蓋網路科技產品,以及手提包、自行車到家具等消費性商品;此外,美國總統川普上週五還威脅,他準備好對中國另外二六七○億美元進口產品課稅,意味著對所有從中國進口的產品全面性開徵關稅。

專家認為,這項美中重啟談判的邀請還不能算是一個重大突破,川普政府內部在對中國的經貿戰略上仍存在分歧。雙方新一輪貿易談判能否阻止美國對二千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課稅的計畫,仍不明朗,主因是北京先前顯示不願意解決美國提出的要求,例如取消國企補貼、停止要求外企技術轉讓規定、讓美企有公平競爭環境等更深層經濟結構性改革。

華府智庫:美經濟強勁 對談判更有利

曾在川普競選團隊任職的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研究員摩爾(Steve Moore)表示,美國經濟強勁復甦,且與其它地區或國家貿易協議將達成,相較三個月前,美國現在與中國談判將更有利,「如同骨牌般,尚未達成協議的國家會面臨更大壓力」。

據透露,中國談判官員將聚焦在致力履行WTO(世貿組織)責任,並提出中美達成協議的「概念性」想法;但美國官員希望得到更具體的承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