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川普核彈選項:聯合盟友將中國踢出WTO

2018/08/24 06:00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哈塞特(Kevin Hassett)。(彭博)

白宮顧問:中國不遵守WTO規則 為何要留他?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升級和緊張情勢拖長,正朝不利中國經濟成長方向演進。美國總統川普顧問拉費(Arthur Laffer)近來給白宮的報告指出,美國關稅措施正為中國經濟帶來偏離過去五十年成長軌道的重大風險;美國商界和製造業呼籲,美中談判應施壓北京停止不公平貿易措施;法學界提出,美國其實還有聯合盟友把中國逐出世貿組織(WTO)的「核彈選項」,可迫使北京改變扭曲市場的行為。

華中科技大學國貿系教授陳波表示,若中國政府沒有祭出任何手段,其第三、四季經濟成長率很可能低於六%,全年就是六%左右;美國繼續對二千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與否,「鑰匙在美國手上」,中國所有反制措施充其量只是「自我防衛」。

美國全國製造商協會主席狄蒙斯(Jay Timmons)表示,美中重啟貿易談判,應基於三點架構,包括:終結中國反競爭的活動、保護美國智慧財產(IP)、提高監管實施的標準;川普總統實現承諾,對中國根深柢固的貿易濫用和欺騙行為宣戰,「現在是拿公平協定來遏止中國這些作為的最佳時機」。

用GATT第23條提告

美國商會建議,協定還需包括對美國出口商和投資者擴大中國近期的市場准入、確保外資待遇不會比中企更差,「企業群體準備好認真來查探進展,一旦中國選擇邁向前進,提出及時和有意義改革,以創造更平等關係和解決合理顧慮」。

喬治城大學法學教授希爾曼(Jennifer Hillman)先前表示,儘管WTO沒有一個正式機制可剔除會員,但其前身的關貿總協定(GATT)第廿三條「取消或損害」條款卻可達到同樣目的,華府可聯合歐盟、日本、加拿大、澳洲等盟友運用該條款對中國提告,來對付中國長期扭曲市場。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哈塞特(Kevin Hassett)上週受訪說,中國希望成為WTO一員,就得像其他成員一樣行事,「若他們不這樣做,我們國際社會是否要讓他們留在WTO?」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