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你沒看到的鴻海財報

2018/08/16 06:00

鴻海週一晚上公布第二季財報,獲利卻創下5年來新低,且「三率三降」。(路透檔案照)

鴻海(2317)週一晚上公布第二季財報,內容跌破眾人眼鏡,第二季營收雖創新高,但獲利卻創下5年來新低,且「三率三降」,一時之間眾說紛紜,有人說是電子代工競爭激烈、子公司富智康上半年虧損擴大等,但大家卻忘了工業富聯(FII)在中國掛牌的影響。

鴻海上半年稅後淨利415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約9%,獲利少了將近45億元,尤其第二季僅有174.9億元,是上半年獲利衰退的主因。

鴻海集團第二季發生了一件大事,就是鴻海將旗下十餘家獲利表現較佳的中國子公司組成FII在中國掛牌,而這家公司跟隨鴻海之後,本週也公佈第二季財報,該公司今年上半年稅後淨利人民幣54.44億元(約新台幣248億元),年成長2.24%。

FII的248億元,當然鴻海看得到、但不能全部吃得到,因為FII掛牌必須在中國釋股,根據鴻海第二季財報所揭露的,目前鴻海持有FII為84.8%,所以248億元的FII獲利,鴻海只能認列229億元,足足少了19億元。

19億元若看鴻海整個上半年的獲利,顯得有點渺小,但FII釋股時間是第二季,因此影響的是第二季,所以19億元若放在第二季來看,相較175億元影響數就超過10%,有了這19億元,鴻海獲利也不會這麼難看。

或許有人會說,第二季鴻海還有FII的釋股利益,但這只會出現一季,除非接下來鴻海繼續賣股,但可惜的是,鴻海持股要被綁3年,接下來鴻海認列FII的獲利比重只會減少不會增加,所以鴻海股東真的要保佑FII不要再跌了,否則以後真的是虧大了!(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