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韓出口差距拉大 財政部:因我海外生產比重高

2018/07/22 06:00

台灣與南韓出口相關指標(記者鄭琪芳製表)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台灣與南韓一向是出口競爭國,財政部統計處研究,近十年台韓出口差距逐漸拉大,二○○七年南韓出口值為台灣的一.四九倍,二○一七年擴大至一.八一倍。財政部官員表示,台韓出口差距擴大的原因,包括我國海外生產比重由四十六.一%上升至五十三.二%、產業結構不如南韓多元、新興產業發展相對較緩等;相較之下,南韓發展全球品牌有成、積極洽簽自由貿易協定,且近十年韓元貶幅較大,均有助於南韓出口擴增。

2017年出口 韓是台1.81倍

財政部統計處指出,二○○七至二○一七年,台灣平均出口年增率四%,低於南韓的六%;剔除物價因素後,台灣實質出口年增率四.七%,也不及南韓的七.三%。而且,台灣二○一一至二○一七年實質出口年增率僅三.四%,低於全球增速三.五%,但南韓仍達五.一%。

然而,台灣出口依存度(出口占GDP比重)遠高於南韓,二○一七年台灣為五十五.三%,南韓三十七.五%,但過去六年兩國均驟降九個百分點。財政部官員表示,除全球貿易放緩及出口價格下滑外,近年全球化步調略有停滯,加上先進國家推動製造業回流及中國供應鏈在地化等所致。

產業結構不如南韓多元

另外,台韓出口貨品結構呈現高度集中,且台灣自二○一○年起貨品集中度逐漸升高,前五大出口貨品又高度向積體電路傾斜;相較南韓前五大出口貨品較分散,且相對落差較小,顯示台灣出口暴露於科技產業景氣循環的風險較高。

台出口 過度依賴中國

財政部統計處指出,近十年台韓出口差距拉大,反映在中、美、日進口市場上,台灣在中國進口市場排名多維持第三,但市占率緩降,二○一七年為八.四%;南韓自二○一三年成為中國最大進口國,市占率變化不大。台灣占美國進口市場約一.八%,二○一七年居第十三;南韓占比漸增至三%,排名第六。台灣占日本進口市場約三.八%、南韓四.二%,分居第六及第四名。

台韓均以中港為首要出口市場,但我國依賴度達四成,南韓僅約三成;近十年東協則躍居台韓成長最快的外銷市場,南向競爭加劇。出口貨品方面,我國出口持續集中積體電路,南韓則逐漸多元並進,小客車、船舶、手機、石油煉製品也舉足輕重,美容用品也異軍突起,出口結構更勝一籌。

財政部官員表示,我國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程度不如南韓,應加速產業結構升級轉型、提升產品競爭力、拓展新興出口市場,才能扭轉彼長我消的形勢;此外,中國雖是台灣最大出口國,但隨著中國積極推動經濟轉型與供應鏈在地化等,已成為我國經貿難以迴避的重要變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