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生技業自救 創學院培訓人才

2018/07/20 06:00

「生技產業深耕學院」由前神隆總經理馬海怡(左三)與祥翊董事長吳永連(右三),結合生物產業發展協會共同發起。(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專訪

為了培育台灣生技人才,前神隆(1789)總經理馬海怡2015年起與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展開合作,由多位生技製藥業專家擔任師資,發起「生技產業深耕學院」,2年多來培訓產業界超過600人次,馬海怡表示,一個產業不是光靠一家公司、一個員工稅制就能改變的,必須要讓產業走到世界舞台、並有效留住人才。

2年培養600人次實務專才

馬海怡說,這些年台灣發展生技業,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在某些專業領域找不到人,很多博士生一畢業出來工作,是一張白紙,就以QA(品保)來說,沒有一個學校有授課,或者教授如何制定產線上的SOP(標準作業程序),台灣也沒有一個系所有相關課程;「生技產業深耕學院」開了一個如何準備IND(臨床試驗審查)的課,只打算收16人,結果報名來了60幾個人,上課只能坐在走道上。

台灣常常辦很多生技相關論壇,找了很多專業人士來演講,但馬海怡認為,這缺乏連續性及實務性,所以3年前才會辦這樣的學院,找了20家生醫公司的老闆,每家公司出資15萬元,先開設「會找不到員工」的相關課程,同行互相合作,培訓員工,大家不以營利為目標,2年多來共開設將近20堂課。

馬海怡說,很多講師來上課幾乎都是義工,願意無條件分享經驗,有的講師是公司的高階主管,上了一週的班,結果還犧牲週六特別從南部趕來上課,就是希望幫業界解決人才需求的燃眉之急,看到大家願意這樣投入生技產業,著實令人感動,「所以台灣生技業當然有希望!」

台灣現在發展生技業來到關鍵的十字路口,馬海怡說,產業前景就算不明朗,也是可以自己創造,當初台灣的半導體業也是在這樣的環境下發展起來,大環境受限,自己要找出路,產業沒有悲觀的理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