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國脫歐後 評估加入CPTPP

2018/07/20 06:00

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福克斯(Liam Fox)(法新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英國脫歐時間剩八個月,但細節仍未與歐盟達成共識。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福克斯(Liam Fox)十八日表示,他將諮詢社會大眾,尋求脫歐後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以及與美國、澳洲、紐西蘭之間貿易協定等議題的可能性;英國工業總會(CBI)回應,歡迎政府對自由公平貿易的承諾,但前提要先與歐盟達成貿易協議。

英貿易大臣:諮詢大眾可能性

福克斯向英國中小企業聯盟(FSB)演說時表示:「政府決定不只尋求與重要雙邊夥伴達成協議,也要開創新局:讓英國處於全球最快成長區域的中心。」他將向大眾諮詢尋求加入CPTPP的可能性。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也表示,日本歡迎英國加入CPTPP,也樂意提供相關資訊協助英國加入。目前CPTPP有十一個成員國,總人口約五億、GDP(國內生產毛額)達十三兆美元,佔全球GDP比重約十三.五%。

日本表示歡迎 明年可展開談判

CPTPP這兩天在日本舉行代表會議,目的是加速各國完成生效手續,以利協定可在明年初生效,並協商是否擴大參與國,以抵制美國的保護主義,形成堅固的「貿易保護網」。目前有意願加入的國家包括泰國、印尼、哥倫比亞、英國、韓國及台灣等,共同社報導,CPTPP商定,明年協定生效後,即可展開新會員加入談判。

日經新聞報導,CPTPP中只要十一國完成國內手續,協定就可於六十日後生效,目前日本、墨西哥已率先完成,週四新加坡也批准CPTPP,成為第三個完成國內手續的國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