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再闢戰場 對進口鈾展開國安調查

2018/07/20 06:00

美國將對進口鈾是否威脅到國家安全展開調查,最終恐導致川普政府針對進口鈾加徵關稅、或實施進口配額等措施。圖為美國猶他州鈾礦廠。(路透檔案照)

點名中、俄等國大量傾銷 「本土鈾礦業幾遭滅絕」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貿易戰再擴大!美國商務部週三宣布,將對進口鈾是否威脅到國家安全,展開二三二條款調查;調查最終可能導致川普政府對進口鈾加徵關稅、或實施進口配額等措施。中國、俄羅斯、哈薩克 、烏茲別克鈾礦商被控受政府補貼,把鈾大量傾銷到美國,造成美國內鈾產量僅占需求量五%、本土鈾礦業幾遭滅絕。

31年來 美鈾產量49%變剩5%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美國一九八七年還生產近一半(四十九%)軍事和發電所需的鈾,現在只剩五%;商務部將展開「徹底、公平和透明的調查」,以決定進口鈾和相關產品是否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威脅。鈾主要用於核能發電、海軍潛艇、航空母艦,也是核子武器的主要原料。

美國鈾礦公司UR-Energy和Energy Fuels今年一月向美國商務部申訴,指控近年來進口鈾低價大量傾銷,重創美國鈾業,尤其是那些接受政府補貼的外國鈾礦商產品,導致他們必須裁員約一半人力,產能利用率分別只剩九%、十三.五%,這兩家鈾礦商生產美國逾半的鈾。據美國能源情報署統計,今年首季美國鈾產量較去年同期腰斬,至二.二六八億磅,為一九四○年代來最低。

兩業者表示,「若我們不採取行動,這產業會滅絕」;美國在構成核子嚇阻力、海軍核子艦艇動力支柱的要素、及達廿%電力供應方面,負擔不起依賴外國進口的代價,尤其是來自俄羅斯和中國的產品。

該調查是華府擬對進口產品加徵關稅的最新貿易行動。今年來,美國對一連串進口商品課徵關稅,包括大型家用洗衣機、太陽能電池和模組、鋼鐵和鋁產品,及中國總值三四○億美元的八一八項進口產品(三○一首波制裁)。美國商務部另一項對進口汽車、汽車零組件的二三二條國安調查也在進行中,週四舉行公聽會。

美國總統川普不顧汽車業和國會反對,仍威脅要對進口汽車加徵高額關稅。川普週三在內閣會議上威脅,下週他和歐盟官員會談若未達成公平的汽車貿易協議,將會「嚴厲懲罰」歐盟,包括汽車關稅在內。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預計廿五日訪問白宮,汽車關稅為重要議題。

德國經濟週刊週四報導,一旦川普對歐洲汽車開徵關稅,歐盟將考慮對美國煤炭、藥品、化學品加徵關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