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堵中國鋼品 波及我391億產品

2018/07/20 06:00

歐盟為避免中國鋼品「轉而傾銷」,自昨起對進口鋼品實施設限,並公布臨時防衛清單。圖為中國青島鋼鐵廠。(美聯社檔案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實施鋼鋁「二三二條款」後,為避免中國鋼品「轉而傾銷」到其他市場,歐盟也祭出貿易防衛措施,自昨起對進口鋼品實施設限,並公布臨時防衛清單;清單雖排除台灣外銷歐盟最大宗的「不鏽鋼熱軋板」,但仍包含二十三項鋼品,有十三億美元(約三九一億台幣)台灣產品受波及。台灣在受制裁國家中排名第七,次於中國、印度、俄羅斯等銷歐大國。

因全球鋼品產能過剩,以及因應美國實施二三二條款後鋼品恐轉銷歐盟市場,歐盟十八日宣布執行防衛性措施,對進口鋼品實施配額,配額外加徵二十五%進口關稅,有二十三項產品納入。

經濟部表示,台灣銷歐主力「不鏽鋼熱軋板」受排除,其它獲排除項目還有方向性電磁鋼板、鐵路鋼材、其他無縫鋼管等;歐盟是台灣不鏽鋼熱軋板重要市場之一,去年台灣為歐盟第四大進口來源,本次獲排除降低不少衝擊,但後續效應仍需觀察。

不過,被納入的二十三項產品仍涵蓋台灣相當比例鋼品出口。貿易局表示,這二十三類鋼品歐盟自台進口金額為十三億美元、佔歐盟進口總額五.六%,排名第七;也佔台灣對全球鋼品出口總量八.八三%。前幾名國家包括中國、印度、俄羅斯、南韓、土耳其及烏克蘭。

經濟部將爭取豁免及配額

經濟部長沈榮津說,因銷歐產品數量相對少、影響不大,但仍會極力爭取後續豁免;由於美國實施二三二條款後,台灣銷歐盟鋼品數量並未增加,是很好的切入點,可說服歐盟對台灣豁免。貿易局說,歐盟若最終仍採行防衛措施,也會盡力要求應給予台灣國家配額等,九月將與歐盟進行聽證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